首頁 -> 內地

長征系列火箭今年將迎第500次發射 新一代載人火箭預計2027年首飛

分享到:
2023-03-03 14:27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3月3日電 近日,航天科技集團一院長征二號F運載火箭總設計師容易,接受了總台記者的採訪。容易介紹,今年我國長征系列運載火箭將迎來第500次發射。

2023年長征系列火箭將迎第500次發射

容易介紹,近幾年我國長征系列運載火箭保持高密度發射。今年,長征系列運載火箭的飛行試驗次數將持續保持高位,發射次數將超過60次,呈現高密度常態化特點。

航天科技集團一院長征二號F運載火箭總設計師 容易:今年長征二號F運載火箭要發射神舟十六號、神舟十七號載人飛船,長征七號還要發射一次貨運飛船。主力型號長二丙火箭今年也有10多次的發射,長征三號甲系列運載火箭,長征五號、長征五號B、長征七號、長征七號甲等新一代運載火箭還將一一跟大家見面。

容易介紹,今年第四季度長征系列運載火箭還將迎來第500次發射,距離第400次發射不到2年時間。

長征二號F火箭今年將進行2次載人發射

在今年60多次的發射任務中,有著“神箭”美譽的長征二號F運載火箭,將承擔兩次載人發射任務,向空間站運送兩批航天員,執行空間站運營階段的任務。未來十年,載人火箭每年兩次發射將成為常態。

航天科技集團一院長征二號F運載火箭總設計師 容易:我們長征二號F載人運載火箭一年基本上還會承擔兩次的載人飛船發射任務。中國空間站在後續的運營階段,我們火箭還將持續不斷去提高可靠性,包括工藝的一些改進、元器件的一些升級換代,還有一些細小的改進。另外還隨著任務的深入,我們還將對發射場相關的測試流程不斷去進行優化。

長征二號F火箭自1999年首飛至今,已經成功發射15艘神舟飛船和2個空間實驗室,其中包括10次載人發射任務,將16名、26人次航天員安全送入太空。

我國新一代載人火箭預計2027年首飛

採訪中記者了解到,我國新一代載人運載火箭的研製工作也在有序推進,預計在2027年具備首飛條件。

新一代載人運載火箭是根據我國載人航天工程發展規劃,為發射我國新一代載人飛船和月面著陸器而全新研製的載人火箭,計劃在2027年首飛。

航天科技集團一院長征二號F運載火箭總設計師 容易:目前各項研製工作正在有序快速推進過程中,芯級直徑5米,捆綁的是5米直徑的助推器。為滿足載人登陸月球的需求,未來的奔月軌道的運載能力是27噸,近地軌道的運載能力大概是70噸的規模。

容易介紹,新一代載人火箭將會在借鑒吸收長征二號F載人火箭成功經驗的基礎上,加入智能飛行等多項新的技術,進一步提升火箭的可靠性。

【編輯:丘志彬】

視頻

更 多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
調查出爐!美方以國安藉口向中國潑髒水 中國拿出證據反駁
【通講壇】紛紛入駐卻不忘圍剿 歐美為何對TikTok“既打又愛”?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