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日媒:台灣出口不振致經濟失速

分享到:
2023-03-01 15:46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3月1日電 據《日本經濟新聞》28日報道,截至2022年上半年仍保持良好態勢的台灣地區經濟眼下持續放緩。包括半導體在內的電子產品出口不振,預計2023年實際生產總值(GDP)增幅將連續第二年低於3%。台積電等重點企業也相繼發佈謹慎預期,加劇了台灣地區經濟前景的不確定性。

香港中通社資料圖片

據報道,台當局行政機構近日預測2023年實際GDP增幅僅有2.12%。2022年第四季度的增長率時隔多年出現同比下降,之後復甦腳步依舊乏力,預計2023年全年大概率處於“低空飛行”態勢。

報道指出,在世界很多地方都處於新冠疫情高峰期的2021年,台灣地區經濟出現罕見的高增長。由居家辦公催生的電腦和家電產品需求,帶動了電子產品出口增長,加之島內疫情平穩,2021年台灣時隔11年再次取得6%以上的經濟增速。

但這股東風在2022年下半年開始轉向。居家需求回落令電腦銷售陷入低迷,作為台灣地區主力出口產品的半導體從2022年夏天起一直在進行庫存調整,加之曾經吸收台灣地區約四成出口的大陸經濟增長有所放緩,導致台灣地區出口額在截至2023年1月的5個月時間裡連續錄得同比負增長。

報道指出,部分企業也受到影響。半導體巨頭台積電在1月中旬發佈了2022年第四季度季報,預計2023年第一季度的銷售額將出現同比下降。今年2月,巴菲特掌管的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表示其在2022年第四季度減持了近九成台積電股票。這加劇了市場對於半導體行業市場前景的擔憂。

連扮演台經濟引領者角色的台積電都面臨嚴峻預期,其他企業的困境無疑更加深重。液晶面板巨頭友達光電與群創光電面向個人電腦的銷售持續低迷,不得不宣布改組計劃,包括裁減員工數量。

海運巨頭長榮海運1月的銷售額與去年同期相比幾乎腰斬。該公司直到2022年末都保持著堅挺的業績,2023年春節還因為高額年終獎引發熱議。如今形勢急轉直下,出口驟降和集裝箱海運市場行情的惡化對業績造成了直接衝擊。


【編輯:李雪萍】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