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論壇

【中通論壇】萊希訪華標志中伊戰略夥伴關係進入新階段

分享到:
2023-02-15 10:01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2月14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王豐鈴)應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邀請,伊朗總統萊希2月14日至16日對中國進行國事訪問。14日下午,習近平主席在人民大會堂與萊希總統舉行會談,規劃和引領中伊關係未來發展,并就共同關心的地區和國際問題交換意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栗戰書也將分別會見萊希。

2月14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人民大會堂同來華進行國事訪問的伊朗總統萊希舉行會談。會談前,習近平在人民大會堂北大廳為萊希舉行歡迎儀式。新華社記者 燕雁 攝

此次訪問是萊希2021年8月就任伊朗總統後首次訪華。伊方對此行抱以期待,國家通訊社伊通社以頭條位置追蹤相關消息。萊希13日在人民日報撰文《老朋友是未來合作的最好夥伴》,作為對訪問的預熱。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同日亦表示,中方期待同伊方一道,以此訪為契機,推動中伊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取得更大發展。

據伊通社報道,萊希率領一個由政經界人士組成的高級代表團,除了與中方領導人會面,行程還包括會見中伊商界領袖及僑民。有伊朗隨行官員透露,預計兩國將簽署多項合作文件,價值約達100億至200億美元,內容涉及基礎建設、電站、醫療設備等領域。

“伊朗總統此次訪華,標志著中伊之間的戰略夥伴關係進入新階段,也意味著《中伊25年全面合作協議》進入全面落實階段。”蘭州大學“一帶一路”研究中心教授、執行主任朱永彪14日接受香港中通社採訪時指出,在伊朗總統訪華期間,雙方或就一些共同關心的問題,如能源合作、周邊地區安全、上合組織內部的合作、交通基礎設施的互聯互通等方面,達成新的務實性舉措。

朱永彪續指,當前國際形勢複雜,俄烏衝突未解,全球經濟整體增長乏力,中伊若能簽署大規模的經濟合作協議,有助於進一步加深兩國戰略互信,更好地協調兩國在一些地區及國際事務上的立場,也可對帶動全球經濟復甦起到積極作用。

2021年1月,伊朗與中國簽署《中伊25年全面合作協議》,在能源、安全、基礎建設和人文交流等領域建立了廣泛的合作關係。同年9月,伊朗總統在上海合作組織峰會上呼籲加強同中方的經濟聯繫。伊朗總統辦公室代表稱,伊朗總統此行的主要目的就是落實中伊全面合作計劃。

朱永彪分析指,自2018年《伊核協議》被美國特朗普政府終止後,伊朗實際上面臨非常被動的局面,俄烏衝突後又使伊朗外部環境進一步惡化,加上伊朗國內抗議浪潮未平息,迫切需要一些標志性的外交成果,而《中伊25年全面合作協議》無論是對外拓展回旋戰略空間,還是刺激國內民生改善,提高伊朗經濟發展速度和質量,都能起到非常積極的作用。具體而言,協議側重經濟領域合作,雙方平等互利,可將中國的“一帶一路”和伊朗的“向東看”戰略更好地對接。

“其一,在能源方面,中伊兩國互補性強,伊朗的油氣資源對中國非常關鍵;其二,伊朗的地緣位置,是東西交通的樞紐,港口、能源管道、鐵路運輸、基礎設施均是中伊合作的重要領域;其三,在相關領域的全產業鏈合作方面,雙方亦具有極強的互補性。”朱永彪對香港中通社記者說。

不過,一場正常訪問,也引起西方媒體的“特殊關注”。有媒體形容伊朗總統訪華“很突然”,評論中伊合作是“抱團抗美”,是為了“弱化美國孤立伊朗的努力”。

在2月14日舉行的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在被外媒問及伊朗總統訪華,中伊關係更進一步會否影響中美關係時,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回應表示,中國同伊朗兩國關係友好,雙方發展友好合作關係,有利於中伊兩國人民的福祉,有利於維護和促進中東地區的和平穩定,不針對第三方。

朱永彪直言,中伊合作是自然推動的過程,也是互利共贏的選擇,協議實際上是將過去雙方不太穩固的關係,用文件的形式固定下來,并不代表雙方是唯一的綁定關係,也未針對第三方,合作體量也不大。中國外交平衡多元,伊朗亦一直和美國保持溝通,試圖緩和關係。西方媒體過度解讀,是將中伊的正常關係過分拔高,存在根深蒂固的意識形態偏見和成見,陷入“雙標”怪圈,只許西方接觸,而不許中國接觸。

朱永彪認為,此次訪問在短期內料會引起西方輿論的炒作和一些政客的攻擊,但不會持續太長時間。“中伊關係在戰略上達到新高度,但仍處於逐漸落實的過程中,一些基礎領域較薄弱,距離落實目標尚有距離。中國外交立場清晰,一貫按事件本身的是非曲直作判斷,預計兩國關係仍會維持現狀,中國的外交政策不會出現重大轉變。”(完)

【編輯:王豐鈴】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