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通說:拎包過關免核檢?等他好消息!

分享到:
2023-02-01 10:00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隔離令已撤銷,與內地第一階段通關有序暢通,配額有餘。大家都在關注,何時可以不用排隊做核檢、拎包即走。香港特首李家超31日透露,很快就會有好消息!

兩地逐步有序恢複通關的這大半個月來,有70萬旅客北上,超過60萬旅客南下。客來生意來,通關帶動餐飲業、零售業界在農曆新年期間活起來、好起來。香港也在1月30日起撤銷新冠確診隔離令,複常的腳步越來越快,惟剩口罩還不能摘下。

李家超出席行政會議前見記者時主動指出,目標是盡快與內地實現全面通關,與內地單位在春節期間保持緊密聯繫,進展積極和正面。有信心很快就會達成全面通關,期望很快將好消息公佈,包括取消核酸檢測要求、增加開放口岸數目,以及取消人數安排等。同時考慮取消海外來港的限制,包括取消訪客疫苗接種的要求和取消來港前的快測。

特首的話中,透露出不少好消息。這也回應了1月8日通關以來,各界反映的幾大難題:口岸選擇少、核酸檢測排隊長。

根據香港中通社記者實測,過年前香港市區核檢點大排長龍,下班高峰期需要排隊一小時以上才能完成檢測。港人返港或旅客南下,在內地也也遭遇“核檢難”,由於內地不少城市已經撤去社區核酸采樣點,僅保留醫院核酸采樣點,臨近香港的多個廣東城市,做個核酸檢測沒那麼簡單,特別是新春假期,醫院僅在部分時間段開放,并不能保證核酸檢測需求。有港人甚至專門到深圳做核酸檢測,過夜等待結果才返港。

雖說春節過關高峰期已過,但香港與內地聯繫緊密,商貿、探親、就學等需要大,若仍保留現有的三大陸路口岸、48小時核酸檢測要求,恐怕會影響港人北上或內地市民南下旅游的意願。

春節假期,就出現了內地旅客“冷港熱澳”的現象:澳門在年初一、年初二分別錄得約27000和39000的內地游客入境人次,其中年初二的內地旅客人次是香港同日的2.7倍。究其原因,免核酸檢測要求、免預約名額、簽證快捷,是旅客選擇澳門的原因。

香港逐步取消疫苗通行證、隔離令,在疫苗屏障下,病毒傳播風險已經大大降低,難再有新一波新冠疫情暴發的情況。科學防疫,取消過關核檢十分合理。

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表示,內地的新冠病例在過去一個月已經急速下跌,陽性比率大減,加上香港已經歷疫情高峰,有足够的群體免疫,認為現時是合適時機免核酸檢測通關。政府專家顧問、港大醫學院院長劉澤星也表示,與內地通關後,輸入個案未有增加,認為內地疫情高峰已過,可考慮取消過關核酸檢測要求以及師生上學前的快測。

疫情進入新階段,通關也將進入新階段。香港撤銷隔離令,要向外界大聲說出這裡已經複常了,最好的辦法就是提供最便利的過境方式。

李家超指出,正與各方面商討,如果取消核酸檢測要求,需要如何部署和準備、有多少部門需要通知。在正面的交流和緊密協調下,原則上大家都是有此意願,只是執行細節需再作討論。

據報道,羅湖口岸附近的許多商家開始整理橱窗和貨品,籌備開業。有商家貼出的告示表明,2月初羅湖口岸將正式通關。不久後,改造後的羅湖口岸即將以全新面貌迎接旅客,相信屆時兩地過關也將免核檢。

經過了漫長的等待,說走就走的明天就在眼前。  (完)

【編輯:陳卓儀】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