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日本政府預測本年度經濟增長率為1.5%

分享到:
2023-01-23 15:51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月23日電 日本政府23日在內閣會議上敲定了2023年度經濟預期。預測剔除物價變動影響的實際國內生產總值(GDP)增長率為1.5%,名義GDP增長率為2.1%。實際GDP金額則將達到558.5萬億日元,若能實現就會創新高。

資料圖。圖源:新華社

據日本共同社報道,政府預測經濟將持續從新冠疫情打擊中緩慢復蘇,再加上受到薪金增長的支撐,個人消費預計會比2022年度增長2.2%。設備投資則受到數字化和去碳化領域官民合作的提振,預計大幅增長5%。

政府設想消費者物價的上漲率為1.7%。政府推出的減輕電費和燃氣費負擔措施也會發揮效果,預計增幅將較2022年度預測值(3%)有所收窄。

另一方面,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在22日播放的一個電視節目中表示,關於解散眾院舉行大選的時間,有可能在2024年9月自民黨總裁任期屆滿前舉行。

岸田稱關於解散時間還什麼都未決定。他表示,“必須在致力於各項課題的同時,考慮適當的選舉時間、接受國民審判的時間”。

在這檔節目中,岸田還強調,“不只是防衛,少子化和能源、加薪也是關乎全體國民生活不能拖延的課題”。

圍繞解散眾院,自民黨政調會長萩生田光一認為有必要在防衛增稅前問信於民。政府曾表示實施增稅的時機是“2024年以後的適當時間”,令解散眾院和開始增稅的時間成為焦點。

岸田在2021年的自民黨總裁選舉中就任新總裁,任期到2024年9月,眾議員任期至2025年10月。(完)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