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視頻 ->通時事

人大通過釋法 李家超:考慮修訂法律執業者條例

分享到:
2022-12-31 21:49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同期】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李家超

  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委員會(香港國安委)根據第十四條,有權對是否涉及國家安全問題作出判斷和決定,其決定具有可執行的法律效力,香港特區行政、立法、司法等機構和任何組織,均應尊重並執行香港國安委的決定。

  特區法院在審理國安案件中遇有涉及有關行為是否涉及國家安全或者有關證據材料是否涉及國家秘密的認定問題,應當向行政長官提出並取得行政長官就該等問題發出的證明書,上述證明書對法院有約束力。

  有關“不具有香港特區全面執業資格的海外律師是否可以擔任危害國家安全犯罪案件的辯護人或者訴訟代理人”的問題,屬於香港國安法第四十七條所規定的需要認定的問題。應當取得行政長官發出的證明書。如特區法院沒有向行政長官提出並取得行政長官發出的證明書,香港國安委應根據香港國安法第十四條規定履行職責,對該等情況和問題作出相關判斷和規定。

  香港國安委和特區政府會全力落實釋法內容中所說明的責任,尤其是香港國安委會就“在香港沒有全面執業資格的海外律師參與國家安全案件”是否涉及國家安全的問題以及應當採取何種政策作出判斷和決定。特區政府會落實香港國安委就有關問題作出判斷和決定,並積極考慮就《法律執業者條例》提出修訂。

  全國人大常委會根據《憲法》和香港國安法賦予的權力解釋香港國安法條文,明確了相關條文的法律含義,確立原則,對進一步完善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和有效維護國家安全有重大意義。

  香港特區政府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維護香港國安法的權威,依法履行維護國家安全的職責和義務,確保“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

  記者 雷睿 香港報道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