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社會

2022會計師持續專業進修(CPD)嘉年華 8000专业人士參與 “創新”引领共创“開放”與“活力”新篇章

分享到:
2022-11-26 18:04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1月26日電 為進一步推動大灣區會計複合型人才培養,滿足粵港两地會計行業融合發展需求,香港華人會計師公會、特許公認會計師公會香港分會、香港會計諮詢專家協會、澳洲會計師公會大中華區分會、香港商界會計師協會、香港會計師公會、香港上市公司審核師協會、香港公共服務機構會計師協會於今日(26日)聯合舉辦“創新·開放·活力”2022年度會計師持續專業進修(CPD)嘉年華。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副局長陳浩濂太平紳士、香港中聯辦行財部副部長李旭鴻先生、審計署署長林智遠教授、立法會議員黃俊碩先生、香港華人會計師公會會長鄔晉昇先生等傑出業界人士出席並於會內進行分享交流。

本屆嘉年華通過“線上+線下”“現場+網路直播”的方式,吸引了超過3000名來自廣東省會計師機構線上參與活動,粵港兩地共計有超過9000名专业人士參與本屆嘉年華的討論。主辦機構香港華人會計師公會會長鄔晉昇先生表示,2022年第二屆CPD嘉年華活動,延續了首屆“輕鬆學習”的氛圍,以提升粵港兩地會計、審計等金融領域多方位融合發展為核心精神,受到了粵港兩地會計行業的廣泛關注。

陳浩濂副局長在致辭中提出,會計是香港重要的傳統優勢,是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都會的重要基石。他表示,特區政府相當重視會計行業的高質量發展。今年10月1日,“新會計專業規管制度”正式實施,該項制度的實施,提升了香港會計專業規管制度的獨立性。他強調,在新專頁規管制度下,除了成立“會計及財務彙報局(會財局)諮詢委員會”以提升會計專業發展“硬實力”外,更需要加強人才培訓與大灣區會計從業者的深入交流,推動兩地會計行業合作的“軟實力”。特區政府大力支持不同會計從業人員參加粵港兩地的各式提升班、“金融服務業創職位計畫”(FIRST)和FIRST的“畢業生版”等計劃,資助了超過500個會計新職位,提升了參與者的會計專業水平與內地會計業的認識。他期待,未來兩地能夠深化業界交流,共同提升會計師行業水平。

香港中聯辦行財部副部長李旭鴻先生受邀以線上方式進行致辭,分享了會計学习工作的三点体会:首先,“專業學習亦不失快樂”,CPD嘉年華能夠給予會計行從業人員一個輕鬆快乐、有趣的专业交流、學習平台,有助於建設學習型會計師行業。其次,會計工作可以“很潮、很酷”。會計行業正向內容多元化、科技化、“ABCDE”(A-人工智能,B-区块链,C-云计算,D-大数据,E-ESG报告)多方面發展。第三,“會計人生可以更加美好”。會計師維持職業與生活平衡,對會計行業持續健康發展帶來有重要作用意义。他相信香港會計師同仁們一定能發揮香港所長,服務國家所需,在香港融入國家大局、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進程中推进职業發展和個人提升。

本次CPD嘉年華活動邀請到多位會計、審計及金融界精英代表發表主旨演講,就會計師職業發展路徑、審計及財務準則的發展革新、會計行業數碼轉型等熱點展開討論,共話粵港澳大灣區的新機遇、新挑戰。

審計署署長林智遠教授,圍繞公共審計在提升治理水平的方面揭開了審計署角色的面紗;立法會議員黃俊碩先生,為大家分享了會計行業的前沿資訊,為會計師的未來發展提供新思路;安永會計師事務所香港及澳門金融服務中資業務主管合夥人李舜兒女士,分享了把握大灣區發展契機,鞏固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的話題;ANS資本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羅卓堅先生,為大家分析了美國與香港特殊目的收購公司(SPAC)的異同點;金記控股有限公司創辦人及行政總裁謝海發先生連同香港立信德豪會計師事務所審計服務董事及家族辦公室服務總監林兆豐先生以座談的形式為大家分享了青年會計師如何應對未來發展的多元化;立信德豪商業服務有限公司數碼轉型服務部門主管翁碩邦先生和新世界發展有限公司審計及管理服務總經理廖國泰先生為大家展示未來數位化人才發展風向;會計及財務匯報局政策、註冊及監督部主管梁家恩女士向大家介紹了會財局有關政策、註冊及監督的最新法定職能;羅兵咸永道會計師事務所合夥人楊朗欣女士以優化後的離岸收入豁免徵稅機制為題帶來了精彩的演講;畢馬威會計師事務所合夥人梁思傑先生就上市公司財務報告及企業管治為大家帶來行業的最新發展趨勢;德勤中國華南區主管合夥人歐振興先生圍繞中國內地及香港IPO市場的最新發展作出前瞻性指引。

【編輯:李泺】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