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時政

陳曼琪:外籍司法人員處理涉外國安案件 或致香港特區管轄困難

分享到:
2022-11-25 10:48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1月25日電 全國人大代表、全國婦聯執委陳曼琪就基本法和香港國安法條文和法律原則,就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從英國聘用御用大律師Tim Owen代表辯護一事作出分析。指香港國安法的立法原意和條文不容許香港法院在審理具涉外因素案件中披露國家秘密或香港法院獨立審判權被干預。

香港國安法第41條指出,審判可因涉及國家秘密、公共秩序等情形不宜公開審理的;香港國安法第63條亦規定,擔任辯護人或者訴訟代理人的律師應當保守在執業活動中知悉的國家秘密等的保密責任。在審理香港國安法的案件中,若出現涉外因素,包括勾結外國或者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罪行,法官或辯方律師擁外國國籍或雙重國籍,有可能導致國家秘密外洩或辯方律師不能夠保守在處理有關案件中得悉的國家秘密的絕對責任。再者,從專業操守來說, 擁有外國國籍或雙重國籍的司法人員或辯方律師在處理涉外的危害國家安全案件上,會產生潛在或實際的利益或效忠不同主體的衝突,不利或甚至妨礙香港國安法第41條和第63條的落實。上述種種涉外情況,都不符合香港國安法的立法原意。

此外,基本法第85條所保護的司法獨立,香港特別行政區法院獨立進行審判,不受任何干涉。在審判關於勾結外國或者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罪案件中,或會因司法人員或代表律師因國籍問題受到潛在或實際的干預。 

陳曼琪認為香港法院在審理香港國安法的案件中存在涉外因素、控罪及/或國家秘密, 根據香港國安法第41條不宜公開審理,香港國安法第47條應取行政長官証明書亦都適用。 否則,國家秘密將在公開審訊中被披露而不受保護。且公開審訊涉國家秘密的做法,有可能讓國際輿論干擾,甚至損害香港特別行政區法院的獨立審判和香港別行政區的司法獨立,抵觸基本法第85條 、香港國安法第41條和第63條 。

陳曼琪強調,公開審訊和發表自由不是絕對的,要以國家安全、公共秩序為凌駕性考慮。若在香港法院審理香港國安法具涉外或國家秘密的案件,不能確保有效落實基本法第85條和香港國安法的立法原意、第41條和第63條的有效落實,香港國安法第55條第一款所指的案件涉及外國或者境外勢力介入的複雜情況, 香港特別行政區管轄確有困難,便有可能適用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公署對有關案件行使管轄。 

【編輯:刘春】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