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時政

範徐麗泰:國安案件採用本地執業律師是國際慣例

分享到:
2022-11-29 20:18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1月29日電(記者 徐嘉儀)香港特區政府律政司早前就高院準黎智英聘用英國律師抗辯上訴至終審法院被拒。香港特首李家超28日晚上向中央人民政府提交報告,並建議提請全國人大常委會厘清沒有本地全面執業資格的律師或大律師可否參與處理危害國安案件的工作。前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範徐麗泰29日表示,終審法院和行政長官各司其職,並沒有做錯,提請全國人大釋法合理,案件亦應按照國際慣例,由本地執業律師處理。

範徐麗泰。圖源:香港中通社

當天,範徐麗泰出席活動後見傳媒時表示,律政司提出新論點,導致上訴許可不獲批,這一結果符合根據舊有案例定下的原則,因此終審法院的判決沒錯。然而,國際上不曾出現涉及國家安全的案件時容許其他國家律師參與。範徐麗泰認為,行政長官有責任向中央報告,以及要求全國人大常委會闡述立法原意。她相信,立法原意應是參與案件的人員不應存在任何泄露國家安全機密的可能性,亦應按照國際慣例,採用有足夠專業知識的本地執業律師處理。

她相信,全國人大常委會了解案件重要性和對香港司法系統的影響,希望能夠盡快釋法。

全國人大代表、立法會議員陳曼琪當天亦回應事件指,香港國安法沒有就處理危害國安案件的辯護律師等的國籍作出明文規定,不等於該等人員有絕對權參與和處理國安案件;根據香港國安法第3條、第55條至第63條以及第65條,中央人民政府對香港特區有關國家安全事務負有根本責任,在需要時處理和解決香港特區自身解決不了的國安問題。因此,行政長官提請人大釋法,是更好發揮香港普通法制度,完善香港特區司法制度和法律體系。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
調查出爐!美方以國安藉口向中國潑髒水 中國拿出證據反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