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哈佛高級研究員:美國正在搬石頭砸自己腳 中國正在贏得新冷戰

分享到:
2022-11-24 17:23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1月24日電 香港《亞洲時報》昨日(23日)報道,哈佛大學日前的一次研討會上,當美國前財政部長兼哈佛中心主任勞倫斯·H·薩默斯問到“你給拜登的對華政策打幾分”時,哈佛大學肯尼迪政府學院的高級研究員威廉姆·歐文霍特的回答是:我只能給D+。相比於美國正在“搬石頭砸自己的腳”,中國正在努力做美國在冷戰中取得成功的事情。

香港《亞洲時報》報道截圖

報道稱,薩默斯主持了該研討會,他向歐文霍特提問:“目前,越來越多的人讚同將中國視為競爭對手,并尋求在多個問題上對抗中國,他們認為在技術方面孤立中國對美國保持領導力十分重要。您對美國未來5年的中國政策有何建議?您對拜登政府的美國政策打多少分呢?”

歐文霍特表示,自己只能給拜登政府的對華政策打“D+”,并給特朗普政府打“D”。他的理由如下:

美國在冷戰期間專注於發展經濟并創建了一個讓各盟友都可以參與的系統。蘇聯卻將所有的錢都投入了軍事,這最終導致了其破產。然而如今,在特朗普-拜登時代(拜登進一步擴展了特朗普的政策),美國卻轉向了保護主義。

美國希望每個人都加入其經濟聯盟,但自己卻不願付出任何代價,也不允許他人進入市場,這將傷害美國的經濟。

美國總統拜登資料圖 圖自新華網

美國對鋼鐵和鋁的“虛假國家安全控制”是在特朗普領導下就開始的“謊言”,而拜登卻還把它擴大化了,此舉極具破壞性。

美國還將中國的太陽能電池板拒之門外。大約會有四萬美國人因此失去工作,這也減緩了美國向新能源的過渡,是“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

另外,美國對華半導體的出口限制將損害美國的半導體產業。儘管華盛頓向美國的半導體行業提供了價值520億美元的補貼,但所有股票都經歷了暴跌,企業也在大規模裁員。

與此同時,中國卻在推行“一帶一路”,這是一個類似於“世界銀行”的機構集合,負責在世界各地建設基礎設施。它還像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和世界貿易組織一樣制定共同標準,以在世界範圍內促進更自由的貿易和投資。

總之,中國正在努力做美國在冷戰中取得成功的事情,這非常具有“大局觀”。

【編輯:王叙】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