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電訊

社會力量如何为香港科創發展出力?

分享到:
2022-10-28 19:41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0月28日電 題:社會力量如何为香港科創發展出力?

  香港中通社記者 崔靜雯

  2022“科創中國”創新創業投資大會首設的香港分會場,互聯網專業協會成爲承辦單位之一,28日在金鐘舉辦記者招待會。與會人員認為,發展科技產業不能永遠依靠特區政府“掏錢”,而要想方法怎樣撬動私人市場。

  據了解,香港分會場面向香港本地註冊或港人,作爲主要創業團隊在內地註冊的企業或項目招收報名,香港分會場以直通車形式向大會推薦香港賽區終審排名前10的項目。

  國家“十四五”規劃綱要支持香港成為創新科技中心。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李家超本月發表的施政報告中指出,今年內會推出香港創新科技發展藍圖,完善創科生態圈,實現香港“再工業化”,以及壯大創科人才庫,包括增加創科企業聘人資助、為科研人才提供生活津貼、興建創科人才住宿。

  立法會科技創新界議員邱達根對中通社記者表示,施政報告中,對創科生態圈發展做了長遠規劃,吸納了很多業界提出的意見,使本地科技公司更好發展科研技術。但他認爲,不能永遠依靠特區政府“掏錢”發展科技產業,而要想方法怎樣撬動私人市場,推動市場。

  施政報告計劃在“未來基金”撥出300億港元,設立“共同投資基金”,更好地結合長期投資,從而帶動私人市場參與,構築生態圈。

  邱達根對此表示認同,他十分鼓勵香港科創企業參與由不同機構舉辦的各項大型賽事及活動,如“創投會”這樣在内地具有知名度及規模的活動,透過大會豐富資源獲得更多支援。

  香港正值經濟轉型關鍵期,從業界到專家把目光投向創科。發展創科,香港不僅要吸引領軍人才,也要吸引優才專才,才能形成根基穩固的人才金字塔。施政報告為外來人才減置業“辣稅”,合資格外來人才成為香港永久性居民後,將獲退還首次在港置業額外印花稅,與香港居民看齊,稅率由30%降低至3.75%。

  邱達根說,香港樓價高企,三成稅率也是一筆大支出;他建議取消三成印花稅,若已置業的外來人才7年後不入籍香港,再收回三成成印花稅。

  施政報告中亦指出,大力推動STEAM教育,強化高小編程教育,以及在初中課程加入創科元素。

  互聯網專業協會會長冼漢廸對記者表示,應注重中小學在STEAM學習内容銜接,避免帶來各種問題及資源浪費。STEAM教育不僅要有編程教育,也包括科研能力、數理邏輯的培訓,要全方位地提升同學對科創的興趣,並應增撥資源支援基層家庭學童學習STEAM 知識,如免費為基層學童提供學習所需要的軟硬件教材,避免因費用高昂而令家長卻步。

  說到底,香港要在政策上支持科創發展外,社會力量的支持也是科創發展的重中之重。(完)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