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克宮證實:核武問題上與美保持“零星接觸”

分享到:
2022-09-27 16:43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9月27日電 據路透社報道,克里姆林宮9月26日表示,在有關核武器的問題上,俄羅斯與美國存在“零星接觸”,這意味著兩國可以在該問題上交換一些涉及雙方立場的“緊急信息”。

新華社資料圖片

俄總統新聞秘書佩斯科夫當天表示,俄美雙方一直保持著有限的公開對話渠道。“(我們)在適當的層面上有對話的渠道,但(這些接觸)都是非常‘零星’的,以便雙方就彼此立場交換一些緊急信息。”他對記者說。

近日,關於使用核武器的話題讓俄羅斯與西方國家關係更為緊張。

俄總統普京21日發表全國講話時警告西方,俄羅斯將“使用一切手段保護俄羅斯和我們的人民”。西方國家借此再次炒作俄羅斯發出“核威脅”。

美國國家安全顧問沙利文25日稱,美國已經私下與克里姆林宮舉行高級別溝通,告訴俄方任何使用核武器的行為都將給俄羅斯帶來“災難性後果”,“美國和我們的盟友將作出果斷回應”。

同一天,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在接受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採訪時稱,美國已經在公開及私下場合向俄方非常清楚地表明,“應停止關於核武器的隨意言論”。

當記者詢問美國私下是否一直就“核戰爭威脅”與俄進行溝通時,布林肯回答道,“是的,非常重要的是,莫斯科從我們這裡聽到並得知,後果將是可怕的。而且我們已經非常明確地表明了這一點。”

俄羅斯外交部副部長里亞布科夫26日也表示,俄羅斯未停止同美國的對話,其中包括核問題,“這項工作沒有停止,至於對話的渠道、形式以及內容我無權公開”。

另外,9月26日,聯合國大會舉行紀念“徹底消除核武器國際日”高級別會議,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在致辭中敦促採取一切手段消除核威脅。古特雷斯強調,消除核武器將是能夠給予後代的最大禮物。不消除核武器,就不可能有和平、信任以及可持續的未來。(完)


【編輯:俞丹凤】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