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俄外交部: 土耳其必須符合加入上合組織標準

分享到:
2022-09-21 09:29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9月20日電 俄羅斯衛星網20日消息,俄羅斯總統上合組織事務特別代表、俄羅斯外交部無任所大使巴赫季耶爾∙哈基莫夫表示,土耳其應符合加入上海合作組織的一系列標準,不能是北約等集團的成員國。

埃爾多安  圖自新華社

哈基莫夫向俄羅斯衛星通訊社說:“我們有接納新成員的條例,其中規定了一些標準,包括屬於歐亞地區國家,積極保持與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的外交、經貿和文化聯繫,既與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沒有衝突,也沒有捲入外部衝突,不受聯合國安理會制裁,同時也不參與敵對或針對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的活動和集團。”

哈基莫夫指出,土耳其是北約成員國,北約"宣佈俄羅斯不僅僅是敵人,而且是頭號敵人"。儘管有一切積極因素將土耳其與上合組織相聯,但有一些因素將會予以仔細研究。

另一方面,德國政治家反對土耳其加入上合組織。據德國之聲報道,德國社民黨外交政策專家羅特20日對北約國家土耳其有意加入上合組織發出警告,並指如土耳其成為該組織成員,就是“明確背離北約這一安全聯盟"。

報道說,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上周六稱,希望加入上合組織。土耳其目前被該組織列為對話夥伴。一旦加入,土耳其將成為該集團中第一個同時也是西方安全聯盟——北大西洋公約組織的成員。羅特認為,埃爾多安的動機出於國內政治考慮。

上合組織是由中國、俄羅斯、哈薩克斯坦、吉爾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和烏茲別克斯坦6國於2001年6月15日在上海宣佈成立的政府間國際組織。(完)

【編輯:李雪萍】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