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論壇

特拉斯是英國人期盼的“鐵娘子”?

分享到:
2022-09-02 20:20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9月2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王豐鈴)英國保守黨黨魁選舉9月2日下午5時截止投票。兩位候選人外相特拉斯與前財相蘇納克的選情逐漸拉開距離,特拉斯民調領先蘇納克約30%,被英國輿論視為新任首相人選,更獲支持者贊譽為新一代“鐵娘子”。受訪學者指出,在當前英國經濟復蘇不強勁、保守黨名聲低迷的情形下,需要一名“強人”帶領走出困境。

資料圖:伊麗莎白·特拉斯。圖源:澎湃影像

根據選舉日程,9月2日截至投票後,9月5日將公佈計票結果、9月7日新任首相到國會備詢。但據英國民調機構“輿觀(YouGov)”8月中公佈的民調顯示,特拉斯領先蘇納克32個百分點。她的眾多支持者已將其視為新一代“鐵娘子”,即首位英國女性首相撒切爾夫人的後繼者。

前衛生大臣賈維德在《泰晤士報》撰文,盛贊特拉斯能夠團結帶領保守黨,迎接疫後復蘇經濟、解決政府財政壓力、應對通貨膨脹等難題,幷力抗“俄羅斯及中國對西方日漸擴張的威脅”。

對於新一代“鐵娘子”稱號,復旦大學歐洲問題研究中心主任、歐盟讓·莫內講席教授丁純2日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指出,撒切爾已成為一種女性從政、果決有主導能力的代名詞。每一位女性政治家或英國首相可能都有做“鐵娘子”的想法,特拉斯也努力朝這個方向靠攏,無論是發表講話,還是回答問題和表達主張,都似乎在宣誓果決的態度。

不過,丁純續指,政治家不僅要“聽其言”,也要“觀其行”,候選人選戰時的承諾與日後真正上台後的具體行動,也有可能出現差別。畢竟“鐵娘子”撒切爾幷非只是言語強硬,而是在政策決斷上出手果決,幷透過執政期間一系列經濟政治方針形成了一整套所謂的“撒切爾主義”。就特拉斯而言,除了態度和政策示強之外,能否真正稟承撒切爾遺風,對內大刀闊斧改革,對外實現“全球英國”的願景,真正成為“鐵娘子”後繼者,現在下斷言還為時尚早。

他直言,當前,英國處在通脹、經濟衰退的糟糕狀況下,加上約翰遜被迫離職、保守黨名聲不佳,某種意義上來說,需要一個強人去凝聚該黨,重新贏得保守黨黨員的信任,進而引領英國走出困境,特別是在競選期間,特拉斯必須表現得強勢且抓人眼球。

此外,特拉斯對中國的強硬立場也受到支持者們追捧。在8月4日一場電視辯論會上,特拉斯明言“將確保台灣民主政體受到保護,免於中國威脅”,其後在8月31日的面對面辯論時又稱,若她出任首相,將聯合美國等盟友對抗中國。9月1日,她又就新疆問題指責中國,宣稱將繼續與國際夥伴一起對中國採取行動。

“特拉斯利用對華的強硬立場為其競選加分。”丁純認為,英國脫歐後,需要重新尋找在全球的定位,不得不更靠近同為盎撒的美國,而美國又將中國視為戰略競爭對手,對中國實施戰略遏制,加上俄烏衝突爆發後中國未站隊美歐一同反俄挺烏,強化了英國對華的負面民意,候選人對華態度愈強硬,似乎就逾容易得到英國民眾的認同。

他指出,中英關係仍處於大的國際格局之下,中國是英國的第三大貿易夥伴、第一大貨物貿易夥伴,英國要實現“全球英國”願景,離不開與中國這個全球第二大經濟體打交道。特拉斯在競選時透過對華示強,迎合選民來拉選票,其上台後具體怎麼處理對華關係,還要根據此後整體的國際形勢和英國自身發展考量等來判斷。當然,英國脫歐後自身的態勢,決定了它必定會與美國貼近。

在台海問題上,特拉斯上台後會否改變英國以往立場,效仿美國逐漸掏空一中政策?

對此,丁純認為,約翰遜執政期間,一方面追隨美國,另一方面也反復強調友華。英國作為老牌資本主義大國,外交風格崇尚務實圓滑,善於平衡考量利弊得失。可聽其言觀其行。

但無論是鐵娘子還是反華干將, 特拉斯上台要面對的首先是一個經濟衰退的英國。據英國商會近日的預測,英國經濟已處於衰退中,通貨膨脹率將在今年底達到14%。這將給英國新首相帶來更大壓力,必須迅速採取行動避免經濟災難。

丁純表示,與另一名候選人蘇納克相比,特拉斯幷非處理經濟事務出身,但從首相這一職位來看,只需知人善任,在最合適的時間選合適的人,做合適的事就可勝任。即使當前蘇納克似已表示,不會在特拉斯政府中任職,若特拉斯當選,她也可找到和任命她認為可勝任的主管經濟的閣僚。至於英國能否走出經濟困境,則要視各相關主、客觀因素而定。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