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社會

香港經濟增長面臨壓力 專家指關鍵在聯通內地

分享到:
2022-08-05 18:09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8月5日電  香港將在8月12日公佈全年經濟增長預測值,惟政府透露預測結果將下調。在疫情及外部形勢影響下,市場觀望情緒濃厚。有專家認為,香港若有機會第四季度與內地“通關”,經濟形勢才會轉好。

香港今年首季本地生產總值(GDP)結束前四季的增長態勢,並明顯惡化,按年收縮4%;第二季GDP較去年同期實質下跌1.4%。

儘管下半年政府將有消費券措施提振經濟,但香港作為小經濟體,極度依賴進出口及投資活動帶動整體經濟增長。

今年第二季出口貨值數據中,除了4月上升1.1%之外,5月及6月分別錄得1.4%及6.4%的跌幅,尤其是6月出口貨值遠比預期低,顯示出香港面對的經濟壓力很大。

經濟下行壓力也影響本地就業市場。嶺南大學政策研究院一項最新調查顯示,逾千名受訪者中,近六成半表示其收入受到“封關”影響,更有三成市民表示因此失業。

特區政府早前將香港全年經濟增長預測下調至1%至2%,財政司司長陳茂波7月底預告,香港經濟仍受疫情影響,出口及投資低迷,內地疫情影響供應鏈和經濟表現,而歐美則受高通脹困擾,香港全年經濟增長預測或需再次下調。

業界對全年經濟也有不少擔憂。香港總商會將今年經濟增長預測,由2月的1.2%,下調至負0.5%。

總商會表示,疫情持續逾兩年半,各種限制措施對企業和經濟造成沉重打擊,供應鏈瓶頸和烏克蘭戰事持續更是令經濟雪上加霜。建議為香港制定具體的恢復“通關”時間表,確保繼續吸引人才和企業來港。

中大商學院亞太工商研究所名譽教研學人李兆波表示,下調全年經濟增長預測屬預期內,若香港早日與國際“通關”,內地經濟好轉,香港全年經濟或有輕微正增長;若政府只是縮減入境檢疫天數,加之外圍環境不佳,全年經濟或會呈負增長。

香港11月將有兩項重要國際活動,金管局大型峰會及國際七人欖球錦標賽,將是香港重新向國際“刷亮招牌”之作。

香港中文大學經濟學副教授莊太量向香港中通社記者表示,預計香港下半年經濟會有較好的反彈,特別是第三季度。因內地6月出口創新高,預計香港7月出口貿易數據會比較好;以及8月將派發消費券,本地的消費市場亦會向好。但最大的問題是整體工作人口減少,因此整體GDP很難有巨大增幅。

他分析,香港上半年負增長5.4%,就算下半年每個季度正增長2.7%,也只是正負相抵的狀態。若以全年增長1%計,下半年起碼要達到9.4%,其實很難實現。他預測,香港2022年全年經濟增長或在0至1%之間。

他強調,在暴發新冠疫情前,本地經濟與內地關聯比較緊密,“在香港這個小經濟體中,影響經濟的大部分因素都是政府的政策,若有機會第四季度與內地‘通關’,經濟形勢才會更好。”

另外,對於近期的台海局勢及中美關係,莊太量認為軍演之後,風波會很快過去,目前對投資活動還沒有太大影響。(完)


【編輯:張明臻】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