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電訊

香港開展首個大型“長新冠”研究料半年內有結果

分享到:
2022-07-12 14:22 |

【字號:

  香港中通社7月12日電 題:香港開展首個大型“長新冠”研究料半年內有結果

  香港中通社記者 崔靜雯

  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在醫院管理局支持下,7月12 日起開展全港首個大型“長新冠”研究,以問卷形式調查香港新冠康復者出現後遺症的情況,從而協助政府制定策略及調撥資源,策劃更全面的長新冠醫療服務。

 


  “一年前長新冠問題並不普遍,大家認知偏低。但我們有理由相信,這是一個持續的問題。”中大醫學院院長兼腸道微生物群研究中心主任陳家亮接受香港中通社採訪時表示,一年前已透過當時的食物及衛生局資助,進行長新冠的研究。“一直以來,我都很感謝特區政府的支持。”

  據特區政府統計,香港近130萬人曾經感染新冠病毒,當中不少康復者出現“長新冠”的症狀,例如疲倦、記憶力差、失眠、運動耐力降低和脫髮等。

  陳家亮表示,將透過研究在半年內告訴大家,SIM01配方可不可以改善或者預防長新冠的出現。他透露,調查將從三方面出發:一、了解染疫者康復後有多少人會出現長新冠的新症狀。二、出現長新冠後對個人的日常生活,以致工作表現的影響。三、對醫療架構承擔能力影響有多大。

  研究以網上問卷形式進行,歡迎所有新冠康復者參加,包括長者及兒童。問卷會詢問受訪者的基本資料,如性別、年齡、確診資料及疫苗接種紀錄、長新冠症狀和對個人健康的影響。

  “長新冠”的國際定義是指新冠肺炎患者在病毒清除後仍有至少一種症狀並持續四周或以上。

  中大醫學院於2021年發表的研究顯示,76%新冠患者康復後6個月內出現至少一種長新冠症狀。團隊期後進行的一項問卷研究亦發現,554個新冠康復者當中,有七成人患有中度至嚴重程度的長新冠症狀。

  今年1月,陳家亮的研究團隊已研究出腸道細菌失衡與不同類別的新冠後遺症之間的關聯。

  “我們研究分析超過1200個糞便樣本,發現‘長新冠’病人腸道微生態,有奇特的微生態失衡。多了一些‘惡菌’,或者少了一些益菌,讓腸道細菌失衡。”陳家亮認為,也許是失去這些物質,讓“長新冠”人士有這些無法解釋的持續症狀。

  利用腸道徵生態獨特性,中大醫學團隊研發了微生態配方(SIM01),透過改善新冠感染者的腸道微生態,有助於降低他們得“長新冠”概率。(完)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