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126名平民從馬里烏波爾亞速鋼鐵廠撤離

分享到:
2022-05-03 10:54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5月3日電 俄羅斯國防部當地時間5月2日發表聲明稱,在4月30日和5月1日兩天的行動中,有126名平民從馬里烏波爾亞速鋼鐵廠及其周邊地區獲救并撤離。

圖:央視新聞

據俄國防部網站當日稱,4月30日,在馬里烏波爾亞速鋼鐵廠內有21名平民撤離出來,另有25人從鋼鐵廠周邊房屋撤離。這46人均自願留在頓涅茨克。5月1日,另有80名平民從亞速鋼鐵廠撤出。這些人員都得到了住宿、食物和必要的醫療救助。其中5月1日撤出的平民中,有11人自願留在頓涅茨克,其餘69人有意前往烏克蘭政府控制地區。俄軍已將他們移交給聯合國和紅十字國際委員會的代表。目前,從亞速鋼鐵廠撤離的平民正乘車前往扎波羅熱,俄軍負責保障人道主義車隊的安全。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1日在社交媒體上稱,聯合國代表和烏方工作組正努力從亞速鋼鐵廠撤離更多平民,當天首批100名撤離人員將被送往扎波羅熱市。烏官方此前稱,在亞速鋼鐵廠內約有1000名當地婦女兒童和老人。

俄國防部發言人科納申科夫2日通報稱,俄軍繼續在烏克蘭開展特別軍事行動,當天用高精度空基導彈打擊了36處烏軍事設施。自特別軍事行動以來,俄軍共摧毀了烏方146架固定翼飛機、112架直升機、690架無人機、285套防空導彈系統、2760輛坦克和其他裝甲戰車、316輛多管火箭炮、1246門野戰火炮和迫擊炮,以及2578輛特種軍用車輛。

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1日接受意大利媒體採訪時表示,俄方不要求烏總統澤連斯基投降,而是要求其下令釋放所有平民并停止抵抗。俄方的目標不包括烏克蘭政權更迭。他同時指出,俄方將一如既往地隆重慶祝5月9日衛國戰爭勝利日,但不會趕在某個特定日期前人為結束在烏克蘭的軍事行動,包括勝利日。俄軍在烏克蘭特別軍事行動的進展首先取決於盡量減少對平民和俄軍人的任何風險。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4月26日訪俄并與俄總統普京舉行會談期間表示,聯合國願與紅十字國際委員會一道與俄烏當局合作,幫助民眾撤離。(完)


【編輯:葉永成】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