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電訊

探月相機系統等香港五項科研奪日內瓦發明展最高殊榮

分享到:
2022-03-29 19:13 |

【字號:

  香港中通社3月29日電 香港理工大學深空探測研究中心主任容啟亮,帶領團隊研發中國探月任務專用相機指向系統,獲得今年日內瓦國際發明展最高殊榮——評審團嘉許金獎。

  日內瓦國際發明展是世界上同類活動當中最重要的項目之一,今年設網上特別版,吸引共來自25個國家或地區的單位、約800個科研項目參展。

  香港共有211個項目參與,其中5項獲頒最高級別的評審團嘉許金獎,另有43個項目奪得金牌。這些項目與抗疫、醫療健康護理、環保及工業製造等範疇相關。

  容啟亮帶領團隊研發的中國嫦娥三號及四號任務專用相機指向系統,榮獲最高殊榮的評審團嘉許金獎。系統安裝於月球著陸器頂端,有助在月球上拍攝全景圖像,以及觀察探測器移動,協助建立月球地形的精確立體模型,在兩次任務中,分別成功置於月球正面及背面。

  香港生產力促進局研發的5G物聯網設備“SMART PATCH”、香港城市大學的高功率霧水發電機、EcoBricks公司研發的環保磚(把廢料轉化為水泥)、納米及先進材料研發院的無隔膜鋰離子電池,也獲得最高殊榮的評審團嘉許金獎。

  香港應用科技研究院榮獲12個獎項,包括2金10銀。金獎包括新型水底無綫充電解決方案。

  機電工程署也在發明展榮獲5金13銀及1銅,多個獎項與智能升降機有關。

  此外,中文大學於是次發明展獲得4金10銀3銅共17個獎項,包括4個項目來自中大InnoHK研究中心與其他國際名校共同開發的研究成果,另10個項目則已由中大學者創立初創企業將成果商品化。

  香港大學科研團隊共贏取11個獎項,包括4金、6銀、1銅,其中包括新冠病毒污水監測。有別於早前的大型污水樣本採集裝置,新發明的污水採樣裝置體積纖巧便携,能安裝於沙井內,減低收集污水數據時所需的人力以及對交通的影響。(完)

視頻

更 多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
調查出爐!美方以國安藉口向中國潑髒水 中國拿出證據反駁
【通講壇】紛紛入駐卻不忘圍剿 歐美為何對TikTok“既打又愛”?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