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來論

【來論】洪錦鉉:香港學生學習不能被疫境所阻

分享到:
2022-03-21 22:33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被形容為“最快樂國家”的芬蘭,在疫情初期全國學校停課兩個月。當地政府事後調查發現,停課造成許多學生學習效果不佳,需要特別關懷的家庭也因為停課,家人之間的衝突轉趨嚴重。聯合國亦指,停課特別影響弱勢學生,他們在校外很難獲得教育機會。

香港本地新冠疫情自2020年爆發以來,學生上網課的時間多於上面授課。停止面授課堂初期,雖然不少學生面對缺乏上網學習設備和費用的困難,但要解決這方面難題相對輕易。可是,當網課成為常態,學生長時間留在家中,家長照顧孩子的困擾與日俱增,打亂了家庭的日常生活規律。部分雙職家長要犧牲工作,留家照料孩子,家庭生計因而受影響,造成經濟壓力。

在新冠病毒蔓延之時,當局為保護師生身體健康,把面授課堂改為網課,許多家長或者還能夠接受,但當局宣布學校提前放暑假,再一次令家長感到為難。

特區政府日前宣布,學校提早至3、4月放暑假,換言之,學生不僅不用上實體課,連半天網課時間也沒有了。此安排使家長們擔憂孩子的學習效益和成果。孩子說:“我現在放暑假了!”沒有老師和網課的學習要求,孩子更失去了持續學習的動機。

在停網課的“疫情暑假”之中,許多學生整天在家度日,無所事事,上網打機成為日常活動。學童上網成癮,影響身心健康,是香港在疫情下所衍生的社會問題,孩子在這樣的環境成長,令家長分外頭痛。

學生在求學期間,老師發揮的教育作用往往比家長更有影響力。許多家長寧願孩子不放這個“疫情暑假”,讓學校安排老師定時上網與孩子聊聊天,分享一些知識,一起做網上功課,勝於一句“提前放暑假”就把教育責任全放在家長身上。

特首林鄭月娥兩個月前表示,停課是艱難決定,因取消面授課堂,會嚴重影響學生的身心健康,但最終還是因為疫情嚴峻而決定停課;日前她再強調希望在復活節假期後,令學生可回校上課。現時疫情走向難以預料,筆者建議,可以先恢復學生上網課,越早開始越好,再因應新冠疫情演變,在平衡各方可行的情況下恢復實體課,目標是令所有學童盡早回復正常學習生活,相信這也是不少家長、老師共同的願望。



(作者洪錦鉉為香港城市智庫召集人)


【編輯:黎金良】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