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林鄭月娥說了!做到這點,通關可期

分享到:
2022-01-12 21:01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第七屆立法會12日舉行首次會議暨行政長官答問會。林鄭月娥在會上表示,基本法第23條本地立法是特區政府的憲制責任,不能再拖,已要求保安局全情投入立法工作,爭取在本屆政府任期內,制定立法框架給予社會討論。

在社會民生方面,林鄭月娥強調,當前的頭等大事是盡力穩控因奧密克戎病毒引發的疫情,并再釋出“通關”有期的好消息。

(香港中通社記者 謝光磊攝 )

在新年的首次答問會上,林鄭月娥一口氣回應了關於香港抗疫的三點質疑。就有人批評香港防疫“漏洞百出”,林鄭月娥回應稱,截至11日晚香港錄得確診個案12980宗,每100萬人口確診個案為1754宗,每100萬人死亡個案為28宗,只是全球平均的4%。

以確診人數計算,香港排在全世界國家及地區170位之後,這證明了政府策略的成功。

此次第五波疫情中,有七成(34位)本地病例被發現確診時已被送往檢疫中心,亦證明政府追蹤措施成效高。她認為,香港防疫“漏洞百出”的說法對數萬參與抗疫的人士不公道。

就社會上呼籲香港仿效內地進行全民檢測的建議,林鄭月娥表示,香港的抗疫手法需切合本地實際情況。香港現時進行的小區檢疫政策,即時對懷疑出現確診個案,或緊密接觸人士的大廈進行圍封檢測,成效非常之高。

(香港中通社記者 張海德攝)

截至12日,香港已完成逾30宗大廈圍封檢測,發出超過460個地點強制檢測令,過去十幾日已完成90多萬病毒檢測,做了無數追蹤工作。因此,奧密克戎毒株在香港才未有幾何式暴發。

她又指,2020年9月,香港進行了一次全民檢測,檢測140萬僅找出30幾個確診個案,成效相對“較低”,認為香港不應盲目跟隨其他地區的檢疫手法。

香港抗疫兩年,市民均關注“通關”的具體時間。對此,林鄭月娥今日樂觀表示,香港與內地“通關”并非遙遠無期,而是“九九十十”,并明確指出若香港14天無本地個案,就會有希望。

(香港中通社記者 曹文毓攝)

她還透露,在“通關”前不會有恩恤、特權機制,即便她身為特首入境內地也要接受閉環式管理。

香港第五波疫情“冒頭”之際,林鄭月娥依然釋放“通關”有期的訊息,并非盲目樂觀。

近來香港為 “通關”,一直不斷地實行雷霆手段!

一,實施減少人流措施

香港雖未像內地一樣,在疫情嚴峻的地區實行嚴格的“禁足令”,但亦實行了具“港式特色”的減少人流措施。11日,政府宣佈,香港小學及幼兒園將在14日起暫停面授課堂,直至農曆新年假期完結,以免病毒“殺入”學校。

香港公務員於13日起實施特別上班安排,部分部門員工將分組交替在家工作。至於私企會否安排員工在家工作,林鄭月娥強調可自行安排,而不需等政府牽頭。

(香港中通社記者 謝光磊攝)

二,鼓勵市民接種疫苗

受到奧密克戎毒株影響,港府將於2月24日擴大疫苗氣泡措施,範圍不止限於食肆等表列處所,亦涵蓋公共圖書館、博物館等設施及學校。

這或許意味著不打疫苗人士屆時將無法進入餐廳堂食,亦無法進入圖書館等公共場所。

香港社會歷來強調人權及隱私,此次政府行使“雷厲”手段,對不打疫苗人士或實施禁入某些場所的限制,亦足見其為盡快“通關”下了狠心!

(香港中通社記者 許其皓攝)

三,填補防疫漏洞

香港此輪疫情還暴露了“安心出行”應用程式的一個“漏洞”。此前,香港餐廳雖貼有“安心出行”二維碼供食客掃碼,但若餐廳查得不嚴,部分食客便“懶得掃”。

這導致此輪疫情中染疫的測量師一度被誤認為源頭不明病例,皆因在其“安心出行”中并未發現與確診者“重叠”記錄,直至查詢其八達通後才發現,該測量師原來曾與確診者於同一間食肆進食,卻未有使用“安心出行”記錄行蹤。

目前,香港有意堵塞該漏洞。

15名議員已向特首發出聯署信,建議采取“安心出行”實名制、擴充“安心出行”功能、建立中央數據庫等措施,加強抗疫工作。

(香港中通社記者 謝光磊攝)

聯署信提到,現時“安心出行”的設計未包括定位服務,建議擴充其功能,令其可自動記錄個人行程,并指“安心出行”須實時自動上載所儲存的行程記錄,建議政府建立加密的中央數據庫,并加入像“港康碼”一樣的顔色警示功能。對指定處所而言,政府可規定它們拒絕持有“黃碼”或“紅碼”的人士進入,并須向政府通報此類人士到訪時間。

當政府考慮堵塞防疫“漏洞”、向內地行之有效的防疫措施看齊,相信兩地“通關”真的不遠了!


【編輯:刘春】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