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電訊

(中通論壇)RCEP生效衝擊台灣經濟 改善兩岸關係是唯一正道

分享到:
2022-01-03 20:23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月3日電  題:RCEP生效衝擊台灣經濟 改善兩岸關係是唯一正道

  香港中通社記者 殷田靜子

  全球最大經貿組織《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於2022年1月1日開始生效。對被排除在外,卻與RCEP成員有密切經貿聯繫的台灣會有何影響?受訪學者認為,RCEP生效無疑會對台灣經濟帶來衝擊,使其繼續被邊緣化。台灣應首先處理好兩岸關係,才能解決目前面臨的困境。

  RCEP現有15個成員國,包括中國大陸、日本、韓國、澳大利亞、新西蘭以及東盟10國,從人口數量、經濟體量、貿易總額等三個方面看,均佔全球總量約30%。面對台灣重要貿易對手或競爭者皆已加入RCEP,會否對台經濟造成衝擊,台灣島內連日來議論紛紛。

  對此,台灣高層官員則試圖淡化RCEP可能對台灣帶來的衝擊。台“行政院長”蘇貞昌和“經濟部長”王美花都在RCEP2020年11月簽署後強調,協議對台灣的衝擊不大。中經院台灣WTO中心資深副執行長李淳則指出,台灣出口至RCEP經濟體約70%免關稅,RCEP生效後,對台灣影響相當有限。

  廈門大學台灣研究中心副主任唐永紅1月3日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分析指出,從短期來看,RCEP的實施可能會出現國際貿易格局的改變,RCEP地區成員之間相互貿易會有所提昇並部分替代從區外經濟體的進口。即便台灣目前有70%的產品出口RCEP地區是免關稅的,但仍有30%的產品面臨較高的貿易關稅。RCEP的實施必定會影響台灣這部分產品對RCEP地區的出口競爭力,從而影響這些行業的發展以及相關的就業、薪資與稅收水平等。

  長期來看,RCEP的實施則可能改變國際投資的格局。唐永紅表示,RCEP成員之間的產品實現零關稅後,一方面會刺激RCEP地區內各成員增資擴產,另一方面會吸引來自RCEP區域之外的地區的投資。對台灣而言,RCEP的實施可能會加劇島內產業資本外移,這會直接影響島內經濟的成長動力,以及相應的島內就業、薪資與稅收。

  因此,不論是短期還是長期,RCEP的實施對台灣都將帶來負面影響。總體而言,唐永紅表示,RCEP和《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議》(CPTPP)等其他區域自由貿易協議陸續上路,將使得台灣在全球經貿活動自由化和區域經濟一體化的浪潮中越發邊緣化,將導致台灣的貿易環境和投資環境越發惡化。

  唐永紅補充道,近30年來,島內產業資本不斷外移,島外產業資本又不願意投資島內,導致長期資本淨流出、島內產業投資不足,影響到台灣產業創新(新技術轉變成新產業)的進程,以致台灣出現了“產業空洞化”、經濟長期減速成長,呈現所謂“悶經濟”狀態。

  對於台高層官員的“無需過度擔憂說”,唐永紅認為,從政治層面來看,台當局當然不希望把這件事講得很嚴重,從而影響到整個社會對民進黨的觀感,把怨氣發洩在當局身上。所以,台當局一定會試圖把大事化小,防止發酵,避免民進黨執政受到不利衝擊。

  對此,唐永紅直言,從有助於台灣經濟發展角度而言,加入CPTPP,與美國經貿加強聯系,也的確是所需要的。不過,這祗是台當局目前在政治上的倡導,不僅是試圖轉移台灣社會對RCEP帶來衝擊的注意力,更是迴避了問題的實質,即台灣最終能不能加入CPTPP,或與其他經貿夥伴簽訂官方層面的經貿合作協議。畢竟在未來相當長的時期,這些國家與中國大陸的邦交關系所帶來的現實利益,都遠遠高於與台灣簽訂各種協議所帶來的收益,現實主義的他們是不會因小失大的。

  唐永紅強調,台灣資源和市場有限,一定要藉助境外資源和市場來發展自己,更應與自己的主要經貿夥伴進行經貿活動自由化與一體化發展。當前即應與以中國大陸這一主要經貿夥伴為核心的區域進行經貿合作自由化與經濟一體化。RCEP區域應是當前台灣發展外經貿的重中之重。而改善兩岸關系,是台灣唯一的正道,才能改善其出口環境、投資環境等發展環境,最終徹底改變台灣邊緣化境地,讓台灣回到全球化的中心地帶。(完)

視頻

更 多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
調查出爐!美方以國安藉口向中國潑髒水 中國拿出證據反駁
【通講壇】紛紛入駐卻不忘圍剿 歐美為何對TikTok“既打又愛”?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