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島內“獨派”再鼓譟“正名” 欲以“台灣”名義參加巴黎奧運

分享到:
2021-12-24 21:52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2月24日電 題:島內“獨派”再鼓譟“正名”欲以“台灣”名義參加巴黎奧運

香港中通社記者 施鑫岳

中華台北隊運動員在數月前結束的東京奧運會上取得好成績,趁此風潮,島內又有“獨派”人士發起2024年巴黎奧運會“正名公投”。

台媒報道,台“中選會”23日審議民眾發起的“你是否同意以‘台灣’(Taiwan)為全名申請參加所有國際運動賽事及2024年巴黎奧運?”全台性“公投”提案,經審議認為有舉行聽證會的必要,以釐清相關爭議點。

發起該項“公投”的民眾聲稱,會準備好聽證會,相信可以順利通過。畢竟2018年的“東京奧運正名公投”都能順利成案,“巴黎奧運正名公投”想不到有任何理由不會通過。

2018年台灣前田徑運動員、台當局領導人蔡英文辦公室政策顧問紀政發起所謂“東京奧運正名公投”,主張以“台灣”取代過去的“中華台北”名稱,參加東京奧運會及所有國際賽事。當時包括東京奧運舉重金牌得主郭婞淳、羽毛球好手周天成等一眾運動員擔心“正名公投”影響參賽權益,齊聲表態反對,甚至還因此遭到網軍“出征”。

巴黎鐵塔。圖源:中新網

儘管“東奧正名公投” 最終未通過,但直接的影響是,2019年原定在台中市舉辦的東亞青年運動會被東亞奧協取消。國際奧委會更三度發函給中華台北奧委會,提醒若試圖違反《洛桑協議》,可能中止或撤回對其會籍的承認。

面對各方壓力,台行政機構終於在“公投”前夕公開表示,以中華台北名稱參賽,是國際奧委會的規定。當局為維護選手參賽權,始終遵守協議,未來也會遵守相關規定。

1981年,台灣奧運組織與國際奧委會在瑞士洛桑簽署協議,確立了台灣地區以中華台北名稱參加奧運會的規定,即“奧運模式”。台當局前領導人馬英九此前曾批評,“東奧正名公投”已被否決,再推所謂“正名”沒有意義,只會害了台灣,不會對台灣有好處。

台灣《聯合報》發表社論指出,台灣運動員受“奧運模式”保障,得以在全球賽事中公平競爭並彼此交流學習。今年以來中華台北隊多次在場上與來自大陸的選手碰面,雙方各憑實力展現君子之爭,也顯示和平競技與交流的良善循環。蔡英文上台以來,兩岸民間交流幾乎告停,體育是少數的“非戰區”。民進黨當局若有心照顧選手,就不該在體育賽場點火,焚毀年輕人的夢想。(完)

【編輯:李泺】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