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台灣人均GDP將破3萬美元民眾卻無感?大陸專家:島內產業結構單一

分享到:
2021-12-21 15:42 | 稿件來源:台海網

【字號:

受半導體為核心的電子產業火爆的影響,台當局"主計總處"日前預測今年台灣經濟增速6.09%,人均GDP將歷史性地首次突破3萬美元,預計值為3.2787萬美元,島內有專家甚至稱,在不久的將來,台灣地區人均GDP還將“超韓趕日”。

雖然島內各項經濟指標數據很漂亮,但基層普通老百姓卻抱怨收入並沒有增長。對此,廈門大學台灣研究院教授唐永紅在接受海峽導報記者采訪時表示,之所以產生這種矛盾現象,一方面,這有可能是民進黨當局搞“大內宣”的數字遊戲,即有意迴避不利因素,在人均GDP核算上誇大其詞;另一方面,也凸顯島內產業結構單一、發展不均衡,如台灣的芯片行業在國際上非常具有競爭力,在這里就業的工程師薪資相對較高;而較受疫情影響的很多產業,就只能“深陷泥潭”。

對於外界質疑台灣GDP有“註水”的嫌疑,唐永紅指出,台當局統計部門核算GDP時,是否有將大陸台企產值算進去不得而知。大陸台企產值應算在GNP(國民生產總值)里面,據他研究,台灣的GNP是遠超GDP的。

對於台灣人均GDP將“超韓趕日”的預測,唐永紅坦言,這還存在變數,因為兩岸關係的好壞影響台灣的投資環境、出口環境,如果台灣無法將資源有效整合,進行全局化運作,那麽其經濟要實現加速增長是非常有難度的。

【編輯:俞丹鳳】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