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香港市民“全民國安日”明責任同參與

分享到:
2021-04-15 18:59 | 稿件來源:香港中國通訊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4月15日電 題:香港市民“全民國安日”明責任同參與

  香港中通社記者 李冰琪

  4月15日是香港國安法實施後首個“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香港特區政府透過多項活動,使市民提高國家安全意識。許多市民都認為維護國家安全、人人有責。

  香港“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的活動從專業的主題講座到貼近市民的公眾教育展覽,形式多樣,豐富多彩。

  其中公眾教育展覽設於香港中環的展城館,展出時間為4月15日至5月2日,希望市民了解國家安全對國家、香港特區以至每一個香港市民的重要性,盡公民義務合力維護國家安全。

  進入展覽現場的每位觀眾可獲得印有“國家安全、護我家園”的書籤和紀念貼紙,場館內一塊塊展板做成一本本書的造型,每一本書代表著國家安全的一個具體領域,包括政治安全、國土安全和經濟安全等10多個領域。場內亦有電子互動屏幕,供觀眾瀏覽香港國安法和完善選舉制度的相關內容。

  從事社區工作、30歲的黃先生告訴香港中通社記者,“我知道今天是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所以特意來看這個展覽,很想了解國家安全的具體概念,也想知道國家安全對於市民的重要性。”

  他表示香港經歷了2019年的“黑暴”事件,以及後來香港國安法的實施,還未有一個軟性的、向市民宣傳國家安全相關概念的展覽或活動,他認為這次活動是很有意義的。

  讓年輕一代了解國家安全概念十分重要。作為一名家長,40多歲的觀眾蔡先生對香港中通社記者說:”我的孩子今年16歲,我認為對於年輕一代的教育,需要培養他們愛國愛港,具備國民身份認同感;讓他們了解國家安全的概念,不僅要了解香港的發展情況,也要知道國家的發展變化,與時俱進。”

  國家安全涵蓋10多個重點領域,當中包括:政治安全、國土安全、軍事安全、經濟安全、文化安全、社會安全、科技安全、網絡安全、生態安全、資源安全、核安全、海外利益安全、生物安全、太空安全、深海安全、極地安全等。

  從事文化事業的施先生一行5人來看展覽,他說,當日的展覽令他了解到國家安全不只有國土安全、政治安全,也有文化安全等10多個領域。

  “國家安全方面的展覽是十分必要的,市民應認識到維護國家安全,人人有責。”施先生表示。

  2015年7月1日,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安全法》第14條規定,每年4月15日為“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以增強國民對國家安全的意識和維護國家安全。今年是第六個“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

  除了展覽之外,“國安‧家安‧同心匯”全民同心大拼圖活動當日分別在港島、九龍和新界三個場地進行,旨在強化市民的國家安全意識,揭示維護國家安全的工作及保障美好家園的願景,要大家同心協力構建而成。(完)

【編輯:mahua】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