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國安教育日,香港這間小學迎來特別的科普訪客

分享到:
2024-04-16 08:03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4月16日電 4月15日是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香港青年科學家協會攜手滬江小學主辦了一場特別的青少年國家安全教育活動——青年科學家進校園之國家航空航天科技講座,主題為“探索太空·航空航天科技”。來自香港大學、香港科技大學、香港中文大學、香港理工大學的四位深度參與了國家航空航天衛星工程的青年科學家,向小同學們分享了人類走向太空的歷史、航天衛星、登月與火星探索、月壤研究等內容,介紹了航空航天前沿科技應用和國家航天科技發展成就。

大合影。主辦方供圖

滬江小學校長鐘振文向參與講座的青年科學家表示感謝。他稱,希望同學們藉此機會瞭解國家科技成就,未來能有機會投身太空科技。

鐘振文校長。主辦方供圖

香港青年科學家協會執行主席高博寄語道,在科技日新月異的時代,青少年要保持好奇心,時刻瞭解前沿科技并關注國家和香港在科技領域,尤其是惠及人類的大型科技工程,如航空航天等方面的發展,期待香港青少年成為未來科技的締造者。

執行主席高博。主辦方供圖

作為本港迄今唯一進行月壤研究的科學家,香港大學錢煜奇博士就向同學們介紹了嫦娥五號帶回的月壤研究情況。香港理工大學陳龍博士曾參與嫦娥系列登月工程研究,今次他講解了國家月球探測工程及其科技。香港科技大學(廣州)車偉濤博士,就其從事的衛星研發和應用,講解了衛星如何幫助人類生活和城市發展、災害管理等。香港科技大學於宏宇教授,則介紹了人類航空航天的歷史與我國自上世紀70年代開始的太空探索歷史、成就及未來計劃。

四位嘉賓通過相關研究資料和視頻為學生們呈現了一堂別開生面的科普課,也普及了太空安全知識,有助培育學生的科學素養和國家安全意識。

主辦方供圖

主辦方供圖

主辦方供圖

主辦方供圖

按照計劃,香港青年科學家協會每年會精心設計6期科技講座,每期聚焦於一個特定的科技主題,如航空航天科技、人工智能、智能機器人、生命科技、數字科技、能源與未來等,旨在拓寬香港中小學生的知識視野、激發其對相關領域的興趣。此類活動也與特區政府推廣科技教育等政策措施形成互補。  (完)

【編輯:陳偉根】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