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2024年全國兩會 ->最新播報

(全國兩會)特稿:“詩與遠方”促中國文旅熱持續 拉動消費增長

分享到:
2024-03-12 09:02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北京3月11日電 題:“詩與遠方”促中國文旅熱持續 拉動消費增長

香港中通社特約記者 莊恭

中國文化和旅遊部部長孫業禮11日在十四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第三場“部長通道”接受採訪時稱,旅遊的火爆,對於拉動內需,促進就業,活躍市場,提振信心都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2023年,中國境內遊客出游人數近49億人次,旅遊消費近5萬億(人民幣,下同)。今年春節期間,內地出游的人數達4.7億人次,旅遊的花費超6300億元。

中國社會科學院財經戰略研究院研究員魏翔指出,旅遊業有兩個特點,一是反脆弱性,即旅遊業受到衝擊後,能比其他行業更快恢復。二是綜合性,即旅遊對經濟的拉動效應非常大,尤其是對消費的拉動。隨著中國人均收入的提高,消費結構正在發生變化,從物質消費快速轉向服務消費,而旅遊業又是服務消費的火車頭。在全球經濟面臨下行壓力的宏觀背景下,中國旅遊業的強勁表現,對消費的拉動作用顯得尤為重要。

孫業禮分析了文旅熱出現的背景和邏輯,指出文化和旅遊產業鏈長,受益面廣,涉及各行各業,實現高質量發展一定要有高品質的消費需求的拉動,高品質的消費需求又拉動和促進高質量的發展。他說,在這樣的背景和邏輯下,文旅不熱都難,文旅熱不持續下去也難。

中國旅遊研究院院長戴斌表示,文旅業更大的繁榮還在後面。“沒有任何力量可以阻擋人們對詩與遠方的向往,疫情不會,其他的也不會。”

戴斌認為,隨著中國社會經濟的發展,越來越多人會關注精神享受和文化消費,遊客節假日出游半徑越來越長,消費對象越來越廣泛。從遊客需求上講,民眾對旅遊的向往和對文化的追求越來越高。各地發展旅遊積極性空前高漲,遊客將有更多選擇。政府企業千方百計提高服務品質,遊客旅遊滿意度將越來越高。此外,還有數字化等新動能進入到旅遊行業中,因此旅遊業的創新空間也會越來越大。

魏翔認為,旅遊提供了高質量的消費需求,當物質消費飽和後,必然向精神消費、服務消費過渡,在這個過程中,如果政府有引導、企業有保障、民眾有意願,高質量消費需求將轉換成內需消費的增長動力。當下沉浸式旅遊更受關注,在此背景下,旅遊泛化的同時也在深化。這一輪旅遊熱不僅表現在傳統旅遊產業,對其他行業的衍生和拉動效應也很明顯。

孫業禮還回應了有關外國遊客入境便利性的問題。他表示,“在整個入境游環節上,全流程都在梳理。哪個環節有問題就打通哪個環節,有什麼問題就解決什麼問題。隨著一系列政策的落地實施,國外遊客到國內旅遊,一定也能享受到跟國內遊客一樣的便利。”

魏翔指出,要將產業資本和文化資本相結合,不僅要提供更好的基礎服務設施與服務環境,也要重視文化資本的厚度。通過深化中國各地的文化符號,改變“千城一面”的風貌格局,走向“一城一品”。

戴斌建議,中國首先要釋放善意,樹立可愛可親的旅遊形象,并推出簽證、交通、消費相關的便利化政策措施。完善英文標識和外語解說系統,增加外語,特別是小語種導游的數量。通過一些數字化的手段提供更便捷、更智能的旅遊服務,為入境旅遊者提供更好的服務。

中國文旅部的數據顯示,今年春節期間入境游約323萬人次,迎來可觀增長。有分析認為,這與此前中國對多國免簽不無關係。不久前,外長王毅宣佈,將進一步對瑞士、愛爾蘭、匈牙利、奧地利、比利時、盧森堡六國實行免簽政策。(完)

【編輯:俞丹凤】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