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中國2023年科學十大進展發布 “拉索”等入選

分享到:
2024-02-29 16:38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2月29日電 2月29日,中國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員會發布了2023年度“中國科學十大進展”,主要分布在生命科學和醫學、人工智能、量子、天文、化學能源等科學領域。

這“十大進展”分別為:人工智能大模型為精準天氣預報帶來新突破;揭示人類基因組暗物質驅動衰老的機制;發現大腦“有形”生物鐘的存在及其節律調控機制;農作物耐鹽碱機制解析及應用;新方法實現單碱基到超大片段DNA精準操縱;揭示人類細胞DNA複製起始新機制;“拉索”發現史上最亮伽馬暴的極窄噴流和十萬億電子伏特光子(“拉索”(LHAASO)為高海拔宇宙線觀測站、伽馬射線探測裝置);玻色編碼糾錯延長量子比特壽命;揭示光感受調節血糖代謝機制;發現鋰硫電池界面電荷存儲聚集反應新機制。

中國高海拔宇宙線觀測站“拉索”。圖片來源:中國科學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中國科學十大進展”遴選活動自2005年啟動已成功舉辦19屆,本次活動由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員會主辦,由中國科學院院士、中國工程院院士在內的2100多位基礎研究領域高水平專家投票,經推薦、初選、終選、審議4個環節,最終從600多項科學研究成果中遴選出10項重大科學研究成果,經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員會咨詢委員會審議,最終確定了入選2023年度“中國科學十大進展”的成果名單。(完)

【編輯:丘志彬】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