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社會

香港地盤致命意外 棚架安全引關注

分享到:
2024-02-21 20:48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2月21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徐嘉儀)香港九龍區啟德一個住宅地盤20日發生致命工業意外,一幅大型棚架突然倒塌,釀成2死3傷。專家21日指,事故原因並不罕見,建議兩招加強建築安全。

九龍灣啟德發生奪命工業意外的住宅建築地盤。 香港文匯報圖片

據了解,事發時一幅約15米乘8米的棚架從興建中的建築物19樓外牆墜下,造成5名工人受傷。2名分別為54歲及68歲女工昏迷,送院搶救後不治,另外3人清醒送院。

特區政府多個部門高度關注事件,勞工處接報後即時派員到現場,與屋宇署及警方等正就意外展開調查。

該建築地盤目前暫時停工。屋宇署強調,承建商有責任確保竹棚架的結構安全和穩固,包括棚架設計、棚架竪設、維修和拆卸工程;當局會全面調查,包括棚架是否符合《建築物條例》的要求,以及註冊承建商及相關人士有否妥善履行責任。

涉事棚架為懸空式棚架。記者翻查資料,由2012年至去年,香港共有17宗涉及懸空式棚架的致命工業意外,導致17人死亡。最“著名”的是2021年颱風“獅子山”襲港,跑馬地一幅100米乘150米的巨型棚架倒塌“活埋”9人,1人身亡。

香港建造業總工會安全顧問李光昇對中通社記者分析,多數棚架倒塌的原因,與棚架連接牆身的連牆器有關,估計此次事故亦如是。“通常是連牆器阻礙施工,被工人拆掉,之後忘記裝回去。當連牆器不夠,棚架便可能倒塌。”

根據勞工處要求,如果棚架高度超逾7米,最少於棚架縱行每4米,以及横行每7米設置連牆器。以此次倒塌的棚架面積計算,至少安裝10多個連牆器。

李光昇說,解開連牆器在行內很普遍,但有兩個辦法減低意外發生的機率:一是設計工程時不要在需要施工的位置裝連牆器,可從源頭避免解開連牆器的風險;二是增加專業人士檢查棚架的次數,或要求地盤管工每天檢查連牆器和安全措施。

綜觀香港棚架倒塌事故,涉事地盤用的幾乎都是竹棚架,但在內地,大多工程都是用金屬棚架,兩者的安全和穩定性有無區別?

李光昇說,竹棚輕便,搭建時間快,而且具靈活性,可隨意調整長度;而金屬棚架物料堅硬,承重能力更強。但無論何種棚架都需要用到連牆器,最重要的是加強檢查。否則金屬棚架倒塌,重量以噸計算,後果將更嚴重。

香港去年共發生56宗致命職業及工業意外,按年增一倍。特區政府下了不少功夫,透過增加職安健法例對僱主的罰則、加大宣傳力度等保障職業安全。據悉,勞工處最快今年首季推出懸空式棚架修訂指引,強制有關搭棚工完成建造業議會培訓課程才可開工,希望將意外率減至最低。(完)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