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社會

香港1月19日報章社評摘要

分享到:
2024-01-19 10:08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月19日電  香港多份報章19日對相關時事熱點發表社評。

《大公報》發表社評:為國家金融“制度型開放”貢獻力量

香港特區政府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出席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18日他接受內地記者採訪時再派“定心丸”,指出香港市場近日受到種種外圍因素的影響而承受一定壓力,但這是周期性的,他對香港股票市場非常有信心。

改革開放以來,內地對金融領域的開放一直持慎重態度。去年10月的中央金融工作會議,首次提出建設“金融強國”;習主席此次強調的金融領域“制度型開放”與中國推動高水平對外開放是一致的,這意味着將有更多符合條件的內地企業來港上市,香港企業進入內地市場的機會也增加。習主席還強調建設金融強國,中國具備一系列關鍵核心金融要素,其中包括擁有“強大的國際金融中心”,可見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香港在金融強國建設方面的分量。再加上香港在金融監管方面對接國際準則,法律、會計等專業人才匯聚,也會對內地金融領域穩健開放發揮作用。

陳茂波。圖源:政府新聞處。

《文匯報》發表社評:慈善機構法治化監督亟待提升完善

香港警方昨日拘捕“正生會”4名董事,並通緝已離港的“正生會”創辦人林希聖和正生書院校長陳兆焯等3人。案情指,林希聖和陳兆焯等人涉嫌將3年多前籌得的5,000多萬善款轉移海外,涉嫌串謀詐騙。

根據立法會秘書處2020年提供的資訊,本港約有9,200個慈善機構,但並無“慈善機構”的法定定義,政府亦無專門規管慈善機構的法例或專責機構,對慈善機構的監管分散在9個政策局和9個政府部門。正是這種鬆散的制度,令對慈善機構的監管形同虛設,沒有一個部門專責去查核機構賬目。由2003年至今,有多達5個本地公共機構曾提出檢討慈善機構規管制度,包括申訴專員公署、廉政公署、法改會、審計署和政府賬目委員會,均建議設立更全面的監管制度。當中發改會曾於2013年發布《慈善組織》報告書,明確建議慈善機構均須註冊、註冊慈善機構的名單應可供公眾查閱、為慈善機構採納一套特別的財務報告增加透明度等。特區政府應認真研究、積極採納這些建言,提升香港慈善事業的法治水準,令香港慈善事業發展更規範化、制度化。

《香港商報》發表社評:各方再加力 解看病難問題

香港醫生人手不足導致市民“看病難”,素來是個老大難問題。卸任在即的中大醫學院院長陳家亮18日指,解決醫生不足問題的最可靠方法還是在於栽培更多本地人才。

 香港有沒有條件自主培養更多醫生?肯定有。首先,港大、中大兩間醫學院在2023年QS全球醫學院排名分別為31和32,加上高度國際化和英語教學環境,絕對有條件吸引更多一流醫學教授加盟,增強教學資源。其次,雖然兩間醫學院在2022/23年度的醫科學額已各自增至295個,但仍遠少於世界各地大型醫學院一般每年收生約400人。近日兩間本地醫學院院長均表示,將醫科學額增至400個是可以做得到的。至於硬件方面應該亦不成問題,因為港大醫學院正興建新教學及研究大樓,中大亦有足夠土地擴充醫學院。增百餘醫科招生名額,雖然不能確保醫生充足,起碼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紓緩供需壓力。(完)

【編輯:譚暢】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