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香港高鐵站舉辦圓明園遺址公園文化展

分享到:
2024-01-14 13:14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月14日電 金利來集團與圓明園秉承弘揚傳承中華文化,近日於香港西九龍高鐵站主辦“圓明園遺址公園文化展”。活動由紫荊雜誌社協辦。

640

大水法

圓明園遺址公園

紫荊網報道介紹,圓明園是清代大型皇家園林,它坐落在北京西北郊,由圓明園、長春園和綺春園三園組成。作為享譽世界的萬園之園-圓明園是中國皇家園林的傑出代表。它繼承了中國優秀的造園傳統,集幾千年園林藝術之大成,是中國古典園林的登峯造極之作。

圓明園始建於一七零七年(康熙四十六年),最初是康熙帝給皇四子胤禛(後為雍正)的賜園,康熙為之題匾“圓明園”,“圓明”為雍正法號。之後乾隆帝在位期間,除對圓明園進行局部增建、改建之外,還在園東鄰新建了長春園,在東南鄰併入了綺春園。至此,圓明園的格局基本形成。圓明園歷經雍正、乾隆、嘉慶、道光、咸豐五朝,歷代皇帝很多時間在圓明園度過。

圓明園是我國古代園林藝術的巔峰之作,是中華民族燦爛文化的結晶。乾隆皇帝曾在《圓明園後記》中寫道“(圓明園)規模之宏敞,邱壑之幽深,風土草木之清佳,高樓邃室之具備,亦可稱觀止。實天寶地靈之區,帝王豫遊之地,無以逾此”。

一八六零年十月,圓明園慘遭英法聯軍洗劫並付之一炬。正因為圓明園的非凡成就,她的被毀讓國人倍感痛心,如今的圓明園遺址公園,以遺址為主題,已經形成了凝固的歷史與充滿蓬勃生機的園林氣氛相結合的獨特景觀。圓明三園開放區內的山形水系已基本恢復了當年歷史原有風貌,其宏大的遺址群落給人以深刻的歷史啓迪。

640 (1)

萬方安和

640 (2)

正覺寺

640 (3)

鏤月開運原景圖(中央美術學院圓明園研究中心提供原景製圖)

圓明園虎皮石牆將圓明園、長春園、綺春園三園分隔成獨立的園林,三園之間通過圍牆門連通,歷史上三園內外圍牆總長度近兩萬米。圓明園圍牆是皇家園林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昔日圓明三園的保護屏障。圍牆自一八六零年英法聯軍劫毀圓明園至一九七六年之前損失殆盡。

1993年3月,著名愛國人士曾憲梓博士應邀來到圓明園,目睹當時的圓明園滄桑遺址,為搶救、保護圓明園遺址,建設遺址公園,曾博士當即表示為修復圓明園圍牆捐資人民幣800萬元,重修圓明園虎皮石牆。曾憲梓博士的此番義舉,從根本上改變了圓明園三園界限不清的狀態,使圓明園遺址得到了及時、有效的保護,直接促進了圓明園圍牆復建的進程,讓世人得以見到如今的圓明園遺址公園。

1999年10月18日是圓明園罹難139週年紀念日,這一天,圓明園管理處特在三園交界處設立“曾憲梓先生捐資修復圓明園圍牆紀念碑” ;2019年,圓明園特邀請中國藝術研究院雕塑院常務副院長郅敏教授為曾博士製作半身雕像,為銘記曾憲梓博士對圓明園遺址保護事業的愛國之舉,以志永念。同時,圓明園管理處把曾憲梓先生雕像作為新的愛國主義教育點位,將每年5月24日設立為“曾憲梓紀念日”,紀念曾憲梓先生的愛國之舉、傳承曾憲梓崇高的家國情懷。

640 (4)

虎皮石牆

讓文化、藝術走進人們的生活

圓明園文化服飾系列

圓明園文化服飾系列的設計靈感,來自於圓明園的歷史文化記載及傳承,金利來x圓明園國風設計系列,將傳統文化、工藝融入現代設計,在傳承的同時不斷創新,“以家國為本,演繹君子之風”,讓中華文化的精髓融入當今人們的現代生活之中。

640 (5)

康熙六十一年,康熙親臨圓明園的牡丹台觀賞牡丹,主宰中國命運長達130餘年的康雍幹三朝天子,相約在牡丹台會聚,成就了歷史傳承盛世,圓明園牡丹台之美譽因此傳為佳話。《牡丹台》為設計概念,牡丹刺繡工藝興國服,搭配中式立領。

640 (6)

紫色提花刺繡工藝融入絲絨,利落廓形西裝融合中式風格,溫其如玉,盡釋文雅風度。

640 (7)

別有洞天是圓明園四十景之一。居福海東南隅山水間,建於1730年(雍正八年)前後,時稱秀清村,1739年(乾隆四年)定名“別有洞天”。是座亭臺錯落、環境幽雅 的園中園。雍正時期曾在此處開 爐煉丹,乾隆、嘉慶二帝常在此園相會。以“別有洞天”主題印花,時尚兼具舒適。

640 (8)

在圓明園有處“五福堂”,乃康熙皇帝所賜名。五福堂前有一株玉蘭,為圓明園建園之初所植,而那一年也是乾隆出生的年份。據傳乾隆兒時常在玉蘭花下遊玩,因此乾隆將這株玉蘭視為同庚。以天然圖畫“五福堂”提花面料塑造獨特東方意蘊。

640 (9)



【編輯:黎金良】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