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調查指香港成中東企業理想上市地點

分享到:
2023-12-20 14:40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2月20日電 香港貿易發展局(香港貿發局)和建銀國際金融有限公司(建銀國際)20日聯合發表研究報告,指出中東企業視香港為理想上市地點。當中,阿拉伯聯合酋長國(阿聯酋)及沙特阿拉伯(沙持)大部分受訪企業認為,香港在確保資金來源、與亞洲多國緊密聯繫,以及獲得更多國際認可這三方面具有利條件,是中東企業的首選。

圖片來源:貿發局

為探討阿聯酋和沙特企業在香港上市的潛力,香港貿發局與建銀國際再度合作,發表全新研究報告 —《香港:中東企業理想海外上市地點》,透過與阿聯酋及沙特的專家及業界人士進行深度訪談,了解他們的真知灼見,探討香港作為中東企業上市地點的合適度。研究於今年六月至十月期間進行,結果顯示,中東的能源及再生能源、醫療保健及高科技產業、基建以及金融業最能受惠於香港上市。

對於這次報告的結果,香港貿發局研究總監范婉兒表示,香港市場擁有多元化的國際機構投資者基礎,對希望拓展亞洲區內業務的中東企業而言大有裨益。另外,香港股市有充足的廣度及深度,加上一直以來交投活躍,反映香港資本市場長期穩健。”

建銀國際企業融資和資本市場服務主管,董事總經理潘麗容表示,得益於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和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李家超在過去兩年在中東展開訪問,香港資本市場進一步探索和尋找中東企業與香港金融市場之間的合作機會。在此背景下,本次研究報告指出香港如何以其獨特優勢成為中東企業理想的上市和集資目的地。該報告全面分析了中東企業在香港上市的好處,其中包括能獲得更多的資本青睞、如何受惠於世界一流的監管制度、充滿活力的營商環境及通往龐大的中國市場。

中東致力發展新市場機遇

近年,中東證券交易所首次公開招股(IPO)數目屢創新高,其中阿聯酋和沙特的證券交易所在 2022 年 IPO 募集資金方面均躋身全球前十位。然而,中東市場仍未充分利用海外上市帶來的機會,包括主要上市、雙重主要上市和第二上市。

目前,很多阿聯酋和沙特企業正在積極尋找新市場機遇,透過股票市場網羅資金。相關企業期望實現全球拓展計劃,與中東地區推動經濟多元化,致力擺脫對石油和天然氣資源的依賴。同時,隨着亞洲市場蓬勃發展,與中東的協同效應漸現,為許多致力實現經濟多元化的阿聯酋和沙特企業提供龐大機會。

對阿聯酋和沙特的企業而言,尋求海外上市不單能為其海外業務融資,也是一個有效市場推廣渠道,以幫助他們提高國際認可,提升在客戶、機構和不同目標市場投資者之間的知名度和信譽。

香港坐擁地理、法治制度、市場廣度及深度和國際投資者基礎四大優勢

研究結果顯示,多位專家強調中東企業在香港這個國際金融中心上市,能夠享有獨特優勢。香港地理位置優越,聯通亞洲主要市場。中東企業在香港上市,將能夠充分利用香港的地理優勢,同時享有完善的網絡和穩定的營商環境,並受惠於香港的法治制度和充裕的優秀人才,從而提供最高質素的專業服務。除此之外,香港容許資本自由流通,以及具備透明和穩定的聯繫匯率制度,都是香港獨一無二的優勢。

中東企業格外重視香港健全的法律制度,並認為有關制度是香港作為上市目的地的重要優勢。作為中國境內唯一的普通法司法管轄區,香港及其法律制度一直致力維護法治和保持司法透明度。香港的法律制度一直為在香港籌集或調配資金的國際企業或投資者的基本權利提供保障,吸引他們來港上市。

另外,香港股票市場以成熟、充滿活力和聯通全球聞名,香港股市市值更躋身全球十大。從投資者基礎而言,根據香港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數據,在2022年香港資產及財富管理業務,海內外投資者佔64%,而海外投資者大多來自北美(23%)、澳大利亞、新西蘭及亞太地區其他地區(14%),為本地股市注入大量流動性。

調查指出,增強維持與中東國家的聯繫,特別是在政府和監管層面,對於提升香港作為中東企業理想上市地點至關重要。

總括而言,中東各國政府在引導商界各個領域發展中扮演重要角色,因此,香港需要與中東經濟體政府建立更緊密關係。此外,報告建議香港金融機構應針對具潛力上市的中東企業,進行更廣泛的市場宣傳和投資推廣,以加強中東地區對香港金融服務的興趣。 (完)

【編輯:崔靜雯】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