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北上熱潮持續,香港如何留住消費力

分享到:
2023-12-15 11:25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2月15日電 (記者 陳卓儀 譚暢)近日,香港雅虎網站列出“十大熱搜大灣區網紅店”,山姆超市居榜首。港人北上消費的熱潮,自今年2月通關以來,還未冷下來。聖誕新年和中國春節的旅遊消費旺季在即,香港商界如何吸引遊客消費、留住本地消費力,確實要多動腦筋了。

自2月全面恢復跨境旅遊後,香港旅遊業邁向復甦。今年首11個月訪港旅客破3000萬人次,景點都活起來了。然而,大部分商舖餐廳,還是要靠本地消費支撐。

港人北上消費的熱潮持續。香港中通社資料圖片

香港特區政府多個政策局日前與業界開會,商討鼓勵本地消費。旅發局隨後便宣佈向本地市民派價值2000萬港元的餐飲消費券,而這正是此前吸引遊客的見效方式。可以看出,吸引遊客和留住本地消費力,香港兩手都在抓。

“香港本地旅遊業主要支撐是跨境旅遊。疫後恢復通關約11個月,能有超3000萬人訪港,數據挺好的。”香港旅遊促進會總幹事崔定邦告訴中通社記者。

他強調,香港推動自身旅遊業發展,還應提升服務質量。

崔定邦說,對比深圳、廣州等內地城市,無論是吃飯還是住宿,香港“什麼都貴”。“與深圳拼價格,一定是深圳贏的。”價格不佔優勢,從服務方面提升香港旅遊業競爭力,便成了努力的方向。

港人北上消費的熱潮持續。香港中通社資料圖片

文體旅局局長楊潤雄在跨部門會議表示,同意各行各業應提高服務質素,未來優質旅遊服務協會與香港特區政府旅發局會推出措施,中長期與業界推動更多計劃,推廣服務質素。

崔定邦認為,現在各行各業的服務人員,從酒店、交通、餐飲到零售業,大都認識到需要改善提升服務水平。

他亦指,香港旅遊業面臨人手不足的問題。一是部分從業者退休,這一點表現較為明顯;二是疫情三年許多從業者轉行,受限於從業者家庭因素等實際考慮,難以重返旅遊業。這些問題,都還需要時間解決。

“我相信,大約在一年之後,人手方面的狀況應該有所改善。”崔定邦表示,特區政府已採取系列措施,從內地、海外等引進人手來港工作。

留住本地消費力,旅發局搬出餐飲消費券,這或許是比較能幫上忙的措施。

今年4月開始,特區政府再向市民派發消費券,當局預期對GDP有0.6個百分點的提升。疫後環球經濟難有理想增長,消費或許將成為“最強馬車”,相比起依賴全球政經局勢的出口和投資,消費也是香港更容易撬得動的領域。

在港元強勢現實下,港人北上消費確實更具性價比,商界不能“躺平”。除了傳統的打折促銷季,也要為冬日消費搞搞新意思,為明年打打氣。(完)

【編輯:孟宜君】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