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來論

【來論】李然:為區選投上重要一票 啟航香港美好新未來

分享到:
2023-12-04 20:47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12月10日,是香港特區第七屆區議會選舉投票日,亦是香港重塑區議會、完善地區治理體系後的首次大型選舉。對香港選民而言,積極履行公民義務,投好手中一票,不僅關係到新的區選制度的順利落實,更關乎每一位香港市民的切身利益和長遠福祉。

“新選制好、愛國者能”的新向標意義。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李家超近日出席行政會議前會見傳媒時呼籲呼籲選民投票選出最適合、有心、有能力、愛國愛港的區議員服務社區。這次選舉不僅使區議會恢復到基本法原來的初心定位,更是將“愛國者治港”原則全面落實到特區治理架構的最後一公里。過去兩年多的實踐證明,在中央政府的支持下,在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的共同努力下,香港國安法實施、完善選舉制度、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為香港長治久安提供了堅實保障,香港跨入由亂到治向由治及興發展新階段。新選舉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更加聚焦社會民生和市民福祉,真正讓更多愛國愛港且有志服務地區的人士參與其中。

為港民謀福祉的關鍵一環。香港特區區議會資格審查委員會早前宣佈399名區議會選舉候選人的提名獲裁定有效。連日來,不同地區候選人展開宣傳和拉票,選舉氣氛日趨熱烈。此次選舉,令區議會回歸基本法的立法原意,即“作為非政權性的區域組織,接受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就有關地區管理和其他事務的諮詢,或負責提供文化、康樂、環境衛生等服務”。區議會選舉作為完善選舉制度的最後一環,由委任、間選和直選議員組成,透過多元方法有助吸納不同背景和階層的市民意見。同時,加入了履職監察機制,所有議員均須接受監督,以確保區議員盡責工作,讓區議會成為地區發展的基礎力量,協助政府化解社會深層次矛盾,真正做到為香港市民謀實惠、謀福祉。

從中選優”協助香港貫徹良政善治。李家超強調每位選民的一票都可以協助香港提升地區治理效能,協助香港貫徹良政善治,協助建設更美好的社區。雖然今次區議會選舉參選者都是愛國者,但區選目的則在從中選優”,選出真正符合香港整體利益、符合社區建設、真心為市民服務的區議員。這也就意味著,本次投票比起過往任何一屆區選,都更具現實意義,候選人的政綱、承諾,都將在區選後得到歷史的考驗,得到香港民生民意民心的檢驗。值此歷史關鍵時刻,我們也誠摯呼籲廣大市民積極參與,投出自己珍貴的一票,以切實行動推動新選制在香港落地生根,攜手啟航香港與世界共繁榮的美好未來。

(本文作者為中國僑聯常委、北京市政協常委、香港北京高校校友聯盟會長李然)

(本文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


【編輯:張明臻】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