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抖音吸金力驚人 張一鳴或超馬斯克成首位華人世界首富

分享到:
2023-11-25 09:45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1月25日電 字節跳動創始人“張一鳴或成中國第一個世界首富”日前登上微博熱搜榜,分析指抖音集團上半年營收遠超騰訊,擁有抖音的字節跳動一旦上市,張一鳴不但可成為中國首富,更可望以1700億美元身家超越目前世界首富馬斯克,成為世界首富,惟字節跳動赴港上市一直未有定案。

消息傳出後,許多網民表示字節還是給國內創造了不少高薪就業崗位,并感嘆“果然一鳴驚人!”“共同富裕的手緩緩地拿了出來。”但也有網友表示,“很難上市,字節媒體社交屬性太強了,這個數據和輿論控制風險太大。”

字節跳動用戶規模已與Meta看齊

《星島日報》綜合外媒報道,字節跳動今年上半年總營收是540億美元,就算下半年業績零增長,字節跳動全年收入也將高達1080億美元,意味著其每天至少進帳2.95億美元。

字節跳動旗下TikTok去年的月活用戶為14億,預計今年將突破18億,其中,美國用戶最多,3億多人口中有超過1.5億活躍用戶。事實上,雖然TikTok海外業務的營收僅佔集團總營收的20%,但TikTok已將Google及Facebook在美國的廣告收入擠佔到了50%以下。

目前,字節跳動使用者規模及營收,已可以與Facebook母公司Meta看齊,Meta最新市值約8,550億美元。未來,字節海外廣告營收還會有更大的增長空間。

張一鳴財富有望超過1700億美元

目前,40歲的張一鳴以2,450億元人民幣,位列國內富豪第五位。而在去年福布斯全球富豪榜上,張一鳴的財富值為500億美元,主要依據張一鳴20%左右的持股比率和字節2,000億美元的估值推算而來。

如果字節跳動未來全面上市,其市值將高達萬億人民幣以上,張一鳴財富有望超過1,700億美元,將超越如今世界的眾多頂級富豪,如馬斯克(Elon Musk)的1,474.7億美元、亞馬遜貝佐斯(Jeff Bezos)的1,109.5億美元,成為國內甚至世界首富。

不過,字節何時上市仍成迷。字節跳動自2020年起,便傳出研究分拆抖音赴香港上市,且與高盛等投行洽談上市安排,惟後續IPO進程沒有實質進展,官方更於2021年回應傳聞表示,認為公司暫“不具備上市條件,無上市計劃”。胡潤研究院發表最新的“ 2023 全球獨角獸榜”亦顯示,字節跳動最新一輪融資已在2020年12月。

張一鳴居住國為新加坡

另有不少媒體報道稱,張一鳴已經移居新加坡。在2023年4月份公佈的《2023胡潤全球白手起家U40富豪榜》中顯示,張一鳴財富保持第二名。值得注意的是,該榜單上顯示他的居住國已經變成了新加坡。

被字節跳動收購的PICO亦表示從今年10月份開始,負責人經常來到新加坡向張一鳴匯報工作。不過,并不確定張一鳴是否已移居新加坡,或只是赴新加坡出差。若張一鳴定居新加坡了,他極有可能會成為新加坡的世界首富。

事實上,中國新移民頻頻成為新加坡首富。如海底撈創始人張勇夫婦在2019年時以138億美元身家登頂新加坡50大富豪榜,成為新加坡首富;深圳邁瑞醫療的李西廷因為全球疫情爆發,對於呼吸器等醫療器材需求的上昇,成新加坡首富;2021年,東海集團SEA李小東登頂新加坡富豪榜。(完)

【編輯:紀東】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