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杭州亞運

開跑啦!“亞運限定版”列車這麼酷快來體驗

分享到:
2023-09-19 10:26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9月19日電 車頭似“鷹隼”、身披“虹韵紫”、設計時速350公里......這就是專為杭州亞運會打造的復興號亞運智能動車組列車。

據新華社報道,9月16日7時35分,隨著復興號亞運智能動車組列車(以下簡稱亞運列車)G9313次列車載著500多名旅客緩緩駛出杭州東站,駛向浙江衢州,亞運列車正式投入運營。當天,列車平均客座率達到90%以上。

按照亞運服務保障計劃,亞運列車9月16日起在杭州東至衢州以及杭州東至平陽兩個區段運行。車次分別為G9313/G9314次(杭州東至衢州)、G9315/G9316次(杭州東至衢州)、G9311/G9430次(杭州東至平陽),可通達杭州、諸暨、義烏、金華、龍游、衢州、武義、永康、縉雲、麗水、青田、溫州、瑞安、平陽等地。

與大家常見的“瑞龍智行”“龍鳳呈祥”復興號智能動車組相比,復興號亞運智能動車組列車車體外觀主色調采用亞運會主形象色“虹韵紫”,內外裝飾選用杭州亞運會和江南文化元素,將亞運會會徽、口號和代表杭州特色的圖形、文字充分融入其中。車身兩側噴繪有不同競賽項目的杭州亞運會體育圖標。

除了外表酷炫,車廂里很多細節也都很講究。

全車覆蓋高速5G網絡,高速率、低延時,讓旅客在使用手機“衝浪”時更加順暢。

乘務員們還提前學習了外語日常用語,同時配備了同步翻譯機,可實現俄、英、日、韓等60多國語言的同步翻譯,方便更好地服務外籍運動員。

1號和8號車廂座位設置的智能交互終端提供高鐵娛樂中心、無線投屏、運行信息等功能,旅客可在旅途中看電影、聽音樂。

4號車廂設置無障礙設施、無障礙衛生間、90厘米列車通過門、輪椅放置區、盲文標識……列車上還提供電動輪椅渡板、輪椅餐桌板等,方便有需要的旅客出行。

列車配置車內氣壓與溫度自動調節系統,可有效舒緩車輛穿過隧道時,氣壓變化致人耳鳴等不適症狀。

比賽期間,復興號亞運智能動車組列車將越過山丘、跨過江河,串聯起杭州與溫州、金華等亞運會協辦城市,用“中國速度”搭載各國運動員往返於各個賽場。旅客也可通過鐵路12306購買車票,體驗亞運列車。

杭州亞運會離我們越來越近了,來吧,一起乘坐亞運列車,相約西子湖畔,共享亞運盛會!

【編輯:俞丹鳳】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