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視頻 ->通時事

“宋慶齡生平展”香港開幕 香港小學生:想學宋奶奶的愛國精神

分享到:
2023-09-17 21:21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解說】

  今年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名譽主席宋慶齡誕辰130周年,“家國情懷—宋慶齡生平展”9月15日在香港中央圖書館開幕。

  在當天的開幕禮上,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李家超以視像形式致辭指,特區政府致力加強愛國主義教育和國民教育,期望香港市民,通過參觀此次展覽和參與相關活動,積極認識、認真學習宋主席的崇高理想和愛國精神,樹立愛國愛港的堅定信念,共同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努力奮鬥。

  香港中聯辦主任鄭雁雄在活動上致辭稱,相信展覽會讓我們更深切地感受到宋慶齡先生的人格魅力和偉岸風範,並給今天處於新階段的香港帶來重要的啟迪。

  【同期】香港中聯辦主任 鄭雁雄

  第一,愛國主義是宋慶齡先生最可貴的精神內核,也是新階段香港最需要高揚的鮮明旗幟。第二,包容團結是宋慶齡先生最突出的品格標識,也是新階段香港最需要發揚的優良傳統。第三,拼搏奮鬥是宋慶齡先生最樸素的畢生寫照,也是新階段香港最需要弘揚的精神特質。

  【解說】展覽由中國宋慶齡基金會、香港洛士文基金及上海宋慶齡研究會主辦。展出約500件展品,當中包括宋慶齡與香港相關的文物史料,全面、生動地展示宋慶齡偉大光榮的一生。

  【同期】港澳大學生代表 展覽講解員 吳意雯

  我在準備講解的過程中,更加深刻了解到了宋慶齡為建設國家,還有婦女兒童事業作出的貢獻,以及更加的了解國家的近代史。(敬重)她不畏艱險的精神,還有平易近人的性格。比較期待的是讓港澳的年輕人去了解這些國家的歷史,還有讓他們感受一下宋慶齡奶奶的崇高精神。

  【同期】香港浸會大學附屬學校王錦輝中小學學生 歐奕言

  覺得她是一個很溫和的一個人,很愛家的一個人,還有很愛國家的一個人。我想學宋慶齡奶奶,愛家、愛港、愛國家(的品質)。

  【同期】香港浸會大學附屬學校王錦輝中小學學生 歐奕希

  我就是想學習她(宋慶齡)的性格,因為她又善良,然後又勇敢,可以面對很多事情,還有她和孫中山先生一起去幫國家去變得更好。我很榮幸能有這個機會去(在開幕儀式上)表演這個朗誦,老師也跟我們講了很多關於他們(孫中山和宋慶齡)的故事,他們的生平。(這首詩)中我最喜歡的(一句話是),您以美,勇敢、堅貞為我們的時代增光。

  【解說】宋慶齡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締造者之一,為促進祖國統一作出寶貴的貢獻,在國際上被公認為二十世紀最偉大的女性之一。

  【解說】

  宋慶齡與香港有著深厚淵源,民主革命時期,她多次與孫中山前往香港。1938年,宋慶齡在香港創建“保衛中國同盟”,支撐中國共產黨領導的抗日力量。1949年,宋慶齡當選為全國政協委員、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人民政府副主席。新中國成立後,宋慶齡承擔了大量的國家外交外事活動,並投入大量的精力從事婦女兒童工作。1981年,宋慶齡被全國人大常委會授予中華人民共和國名譽主席。1981年5月29日晚,於北京病逝。

  實習記者 李曉萌 香港報道

【編輯:陈烁】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