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少子化嚴重!台灣11縣市35所學校開學日僅1人入學

分享到:
2023-09-01 10:03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9月1日電 少子化對台灣的衝擊有多大?看看新學期開學新生報到情況就知道了。8月30日是島內開學日,結果全台有7個縣市13所小學沒有新生報到,11個縣市共35所學校僅1人入學。

台灣生育率在世界敬陪末座,少子化問題嚴重,首當其衝的就是從小學起各級學校班級人數驟減,甚至面臨廢校危機。台媒資料圖

在新生數掛零的學校中,台灣澎湖縣虎井小學提供三餐加機票,仍無法招到學生。

據台灣《中國時報》8月31日報道,虎井小學在距澎湖馬公本島20分鐘船程的虎井嶼上,今年7月戶籍人數907人,人口外流嚴重,實際現住人口僅約200人。

虎井小學也是全台學生數最少的小學,上學年僅剩2名五年級學生。校方擔心2人在2023學年畢業後,若沒有新生會被廢校,6月時在校友的大力支持下,祭出外縣市學生來此就讀政策,上課期間三餐免費,一學年提供5張機票,但仍不見效果,連續5年新生掛零。

據悉,澎湖縣除了虎井小學外,花嶼、竹灣小學都沒有新生報到,將軍、望安和鳥嶼3所小學都是僅一人入學。

與此同時,台灣本島的情況也好不到哪裡去。

像花蓮縣豐濱鄉港口小學等3校沒有新生入學,壽豐鄉溪口小學等4校都僅有一名新生。

台東縣北源小學及初來小學新武分校新生數雙雙掛零,初來小學校長吳運全稱,全校已減為5個班,只有12名學生,未來恐難逃并校的命運。

南投縣除了永昌小學富山分校無新生外,有5個學校的新生人數只有一人;彰化縣全縣173所小學中,少於10人的學校多達32所,顯示少子化的衝擊日益嚴重。

台“內政部”今年的統計數據顯示,2022年島內出生人數不足13.9萬人,創歷年新低,總人口連續3年負增長。在少子化趨勢持續惡化的同時,2022年台灣嬰兒死亡率達0.44%,創近14年新高;新生兒死亡率0.28%,為近15年最高。

國民黨“立委”賴士葆8月31日稱,台灣少子化的議題已經不是新聞,殘酷地顯示在學生報到率上,一些小學即使祭出豐厚的條件也無人問津,蔡英文當局每年投注上千億新台幣的預算挽救少子化的嚴峻問題,然而人口出生率卻不斷創新低。

賴士葆說,年輕人面對房價高漲、薪水負增長,養活自己都有很大的壓力,他們對結婚、養兒育女視為畏途,至今蔡當局還是無能為力。(完)

【編輯:許豐悅】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