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香港人口止跌回升 唱衰香港論不攻自破

分享到:
2023-08-16 10:09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8月16日電 香港人口止跌回升。香港特區政府政府統計處昨日(15日)發表數據,今年年中的香港人口臨時數字為749.81萬人,比去年同期增加15.2萬人,昇幅為2.1%。統計期內錄得17.4萬名香港居民淨移入。港府分析,人口回升主要因為不少港人疫情後返港,加上內地及海外人士經各項計劃來港。內地媒體指,人口回升證明香港仍然保持強勁的競爭力和吸引力,“資金出逃論”、“人才流失論”、“金融中心地位削弱論”等唱衰香港的論調不攻自破。

hk_c_image.png

香港中通社資料圖

香港人口2019年曾達到752萬高峰,之後持續下跌,不過,跌勢自去年年底終止。去年年底人口數字經修訂後有增長,有747.26萬人。最新公佈今年中的臨時人口數字繼續升勢,有749.81萬人。人口上昇主要由於期間錄得17.4萬名居民淨移入,包括3.1萬名單程證持有人,以及14.3萬名其他香港居民的淨移入。

政府解釋,去年下半年起,香港與內地及海外逐步恢復正常往來,不少疫情期間在外地的香港居民返港,同時亦有部分內地及海外人士經各項計劃移入。

與此同時,一則“香港半年內搶走六萬人”的消息近日在內地引發關注。

此前,香港特首李家超在其任內的首個施政報告中提出多項“搶人才”措施,包括成立“人才服務窗口”,由特區政府政務司司長專責制訂并統籌招攬內地和海外人才的策略和工作,向來港人才提供“一站式”支持,推出“高端人才通行證計劃”,優化現有多項輸入人才計劃、加強吸引力等。

如今,香港各項“搶人才”措施正式推出已超半年,多項官方統計數據漸次公佈。

7月14日,香港特區政府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孫玉菡在座談會上表示,去年施政報告宣布的一系列招攬人才措施已自去年12月28日起實施,包括推行新設以高薪和高學歷人才為目標的“高端人才通行證計劃”(簡稱“高才通計劃”),以及優化各項原有輸入人才計劃。

孫玉菡稱,截至今年6月30日,各項輸入人才計劃共收到超過10萬宗申請,入境事務處已批出約6.1萬宗。當中“高才通計劃”反應尤其踴躍,至今已接獲超過3.6萬宗申請,批出約2.6萬宗。

從上述官方通報數據來看,香港各項“搶人才”措施實施後,今年半年內已批出約6.1萬宗申請,是其每年輸入3.5萬名人才目標的約1.7倍。對此,李家超也在日前出席一場高峰論壇致辭時表示,“(這)充分證明香港對世界人才的吸引力。”

而在各項“搶人才”措施中,香港去年底新推出的“高才通計劃”尤為引人矚目。

2022年底,為期兩年的“高才通計劃”開始接受申請,合資格人才包括過去一年年薪達250萬港元或以上的人士,以及畢業於全球百強大學并在過去5年內纍積3年或以上工作經驗的人士等。孫玉菡此前曾提到,“高才通計劃”推出約兩周後已接獲逾5300份申請,平均每日有350份至400份,當中約六成已獲批,各界反響熱烈。

而香港此前已有的優秀人才入境計劃(簡稱“優才計劃”)申請人數也較去年大幅上昇。

據香港特區政府入境事務處近日公佈數據顯示,今年1-6月,優才計劃共有7022宗申請獲批,而去年全年獲批數為2845宗。其中,從申請人所屬地區來看,今年上半年最主要的獲批申請來自中國內地,共6909宗,而去年該數據為2719宗。

對此,《經濟日報》刊文點評稱,“六萬人才”過香江,令唱衰香港的種種論調不攻自破。近年來,由於疫情和全球經濟復甦緩慢的影響,香港出現了人口減少、經濟增長緩慢、資本市場融資額下降等情況,一時間,“資金出逃論”“人才流失論”“金融中心地位削弱論”等各種論調再次出現。對一座國際化城市而言,人口流動和經濟波動是正常現象,人才是衡量核心競爭力的指標。引才數字證明,香港仍然保持強勁的競爭力和吸引力。(完)

【編輯:紀東】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