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香港各界促律政司上訴申禁“港獨”歌

分享到:
2023-08-04 21:30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8月4日電 日前香港高等法院駁回特區政府律政司關於“港獨”歌曲禁制令的申請。香港多名政界人士4日發聲,表示律政司應積極研究是次法庭判詞及提出上訴,行政機關、立法機關有權採取一切必要手段禁止歌曲傳播。

資料圖片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立法會議員吳秋北指出,為防止大肆傳播,對國家安全造成嚴重危害,特區政府申請禁制令合情合理合法,堅決支持特區政府提出上訴。判詞中“若非因上文第5和第6段所列的理由,法庭便會裁定,即使會產生寒蟬效應,但基於國家安全的根本重要性,仍應批予本禁制令”,這說法明顯就是口惠而實不至。既然司法機構未能有效履行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定責任,就有必要檢討香港國安法實施以來的司法運作,進行司法改革。

香港法學交流基金會主席、大律師馬恩國表示,法官在是次申請禁制令的判決中犯多個法律錯誤,律政司應提出上訴,讓上級法院糾正下級法院的錯誤,避免有人繼續播“獨”進行“軟對抗”。外國都會禁播一些有問題歌曲,例如納粹歌曲,禁播“港獨”歌曲與言論自由無關。當局日後也要考慮檢視司法機構是否有效履行維護國安法定責任,是否需要進行司法改革。

立法會議員葛珮帆認為,“獨歌”多次被錯誤當成國歌播放,如遭大肆傳播將對香港國安造成嚴重危害,申請禁制令具有必要性和合理性。高院拒絕禁制令申請的裁決存在問題,令一般公眾產生有法可不依的觀感,支持律政司提出上訴,亦認為有必要檢討香港國安法實施以來的司法運作,以正視聽。

立法會議員周浩鼎表示,法庭指禁制令一出,會使所謂“無辜社會大眾”因分享“港獨”歌容易誤墮法網,更談到禁制令會造成寒蟬效應,令無辜大眾不敢再合法地播放這首“獨歌”。然而法庭這一法律觀點根本是錯誤的,這首歌本身已經街知巷聞用來作“港獨”宣傳,已涉及國家安全問題,為何還會扯上言論自由?為了以正視聽,糾正此錯誤觀點,律政司必須上訴。

立法會議員梁熙認為,有關禁制令可對任何有意圖藉助“港獨”歌曲煽動“港獨”的組織或行為產生震懾作用,亦可給予網絡平台壓力,促使“港獨”歌曲下架。所以律政司申請禁制令是法理情兼備,必須盡快執行。維護國家安全從來是“必答題”而不是“選答題”,因此特區行政、立法、司法機關都有維護國家安全的憲制責任,並且應當採取一切必要手段,禁止傳播“港獨”歌曲。

立法會議員林琳表示,維護國家安全不僅是特區行政、立法機關的憲制責任,也是司法機關的憲制責任。是次判決與維護國家安全背道而馳,如果司法機關不能切實履行維護國家安全的憲制責任,勢必為社會留下隱患。因此有必要檢討香港國安法實施以來的司法運作,以及對香港司法機構進行徹底、全面、系統性改革,以構建與“一國兩制”相適應的司法體系。(完)


【編輯:汪彥希】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