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來論

【來論】屠海鳴:習主席晤布林肯闡明四點要義彰顯大國擔當

分享到:
2023-06-20 12:26 | 稿件來源:大公報

【字號:

昨日下午,全世界的目光都聚焦在了北京。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見了美國國務卿布林肯。習主席強調:“世界在發展,時代在變化。世界需要總體穩定的中美關係,中美兩國能否正確相處事關人類前途命運。”習主席的講話可概括為四個關鍵詞:包容,責任,尊重,落實。

習主席從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高度評價中美關係,指出了中美兩國和平相處的道理、中美對世界和平發展的責任、中美和平相處的原則、當前需要落實的重點。習主席的講話高屋建瓴、直指要害,彰顯了中國作為世界大國的責任擔當。

值得注意的是,在此次會見座位的安排上,習主席坐在長桌的中央位置,布林肯和助理國務卿、駐中國大使等美國官員坐於一側,王毅、秦剛等中國官員坐於一側。這與前幾天習主席會見比爾·蓋茨並排座位的安排形成鮮明對比。這個安排耐人尋味。

香港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也是中美經濟合作的“聯接點”,正確認識中美關係的重大意義,積極觀察中美關係的發展變化,有利於我們匯聚由治及興的新動能,推進“一國兩制”行穩致遠。

(圖源:央視新聞)

大國要有寬闊胸襟

習主席指出:“寬廣的地球完全容得下中美各自發展、共同繁榮。中國人民和美國人民一樣,都是自尊自信自強的人民,都擁有追求美好生活的權利,兩國之間存在的共同利益應該得到重視,各自取得成功對彼此都是機遇而非威脅。”這段話深刻闡明了中美兩國正確相處的前提和基礎,就是要堅持相互包容,要有寬闊胸襟。這段話具有很強的針對性。

近年來,美國對中國的敵意越來越明顯。他們按照西方列強崛起的邏輯解讀“中國崛起”,認為“中國崛起”必然要搶他們的“奶酪”。曾有美國政客公開稱,擁有14億人的中國,如果過上了和我們一樣的富裕生活,我們只有去吃草。以這樣狹隘、偏執的理念來看待和處理中美關係,必然把兩國推向對抗的境地。

習主席以宏闊視野和戰略思維論述中美關係,認為中國的發展並非要搶別人的“奶酪”,而是要和別國合作,大家一起做大“奶酪”,創造更多財富、更多機遇,為人類發展探索更寬廣的路子。以這樣的厚重和科學邏輯,來看待和處理中美關係,中美無論誰發展得好,彼此都是機遇而非威脅。

習主席的論述具有堅實的事實支撐。新中國成立七十多年來,沒有走西方發達國家搞海外殖民掠奪的老路,而是走出了一條自力更生、艱苦奮鬥的新路。中共二十大提出:“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這表明,中國將繼續以內生動力推進發展,決不會動別國的“奶酪”。

大國要有責任擔當

習主席指出:“當前,國際社會普遍對中美關係現狀感到擔憂,不希望看到兩國衝突對抗,不願在中美之間選邊站隊,期盼中美和平共處、友好合作。兩國應該本着對歷史、對人民、對世界負責的態度,處理好中美關係,為全球和平與發展作出貢獻,為變亂交織的世界注入穩定性、確定性、建設性。”這段話深刻闡明了大國關係對於世界和平的重要性。美國和中國分別是世界第一、第二大經濟體,同為聯合國常任理事國;兩國也是世界許多國家的第一大、或第二大貿易夥伴。中美關係不僅事關中美兩國,還關係到世界。中美關係好,世界各國受益;中美關係不好,世界各國遭殃。習主席的這段話蘊含着深意:大國要有大國的樣子,不能只顧自己,不顧別人!

當下,美國拉攏盟國對付中國的動作越來越頻繁,美國與其盟國的軍艦不斷穿越台灣海峽、多次出現在中國的南海海域;美國政客不斷發明新詞彙來抹黑中國,不久前的G7峰會又炒作“來自中國的經濟脅迫”話題;美國還推動構建“亞太小北約”來對付中國。這些動作都為中美關係增加了風險。習主席強調“兩國應該本着對歷史、對人民、對世界負責的態度”的觀點,這是告誡美方,大國應擔起全球治理的責任。

大國要懂得相互尊重

習主席指出:“大國競爭不符合時代潮流,更解決不了美國自身的問題和世界面臨的挑戰。中國尊重美國的利益,不會去挑戰和取代美國。同樣,美國也要尊重中國,不要損害中國的正當權益。任何一方都不能按照自己的意願塑造對方,更不能剝奪對方正當發展權利。中方始終希望中美關係能夠健康穩定,相信兩個大國能夠排除萬難,找到相互尊重、和平共處、合作共贏的正確相處之道。”這段話深刻闡明了大國之間的相處之道:相互尊重。世界是多姿多彩的,不同文明可以互學互鑒,不同社會制度可以和諧相處。如果按照自己的意願塑造對方,並試圖剝奪對方正當發展權利,是“強盜邏輯”,必然失敗!

習主席的這段話蘊含着中國“和”文化的深邃內涵。中國“和”文化蘊含着“天人合一的宇宙觀”、“協和萬邦的國際觀”、“和而不同的社會觀”、“人心和善的道德觀”。習主席曾多次強調:“和平、和睦、和諧是中華民族5000多年來一直追求和傳承的理念”。習主席的這段話體現了“中國智慧”:應該以“和合”理念處理大國關係。這其中的道理非常簡單:作為世界大國,誰也不可能吃掉誰,誰也不可能改造誰;唯有相互尊重,和睦相處,才是最明智的選擇。

大國要做到言行一致

習主席指出:“希望美方採取理性務實態度,同中方相向而行,共同努力,堅持我同拜登總統峇里島會晤達成的共識,把有關積極表態落實到行動上,讓中美關係穩下來、好起來。”這段話深刻闡明了“大國信用”的重要性。習主席與拜登總統去年在峇里島會晤時,拜登做出了“四不一無意”的承諾。即:美國尊重中國的體制,不尋求“新冷戰”、不尋求改變中國制度、不尋求通過強化盟友關係反對中國、不支持“台灣獨立”、無意同中國發生衝突。但令人遺憾的是,拜登總統的承諾至今沒有落實到位。

峇里島會晤至今,美國對中國打壓、圍堵、聯合盟友對付中國的動作沒有停止。習主席這段話告誡美國,作為一個大國要講信用,說話要算數,不能說一套、做一套。美國經常自詡為“世界的領導者”;二戰後的國際秩序是美國主導制定的,全球諸多經濟貿易規則也是美國主導制定的。美國自己充當“規則的破壞者”,還有什麼底氣和顏面“領導世界”!

習主席會見布林肯的講話,直擊中美關係的要害,深刻闡明了推動“全球治理”的“大國責任”,字字千鈞,發人深思!

香港管治團隊和社會各界應認真領會習主席上述講話的深刻內涵,把握好中美關係的大方向,科學、提早應對未來可能出現的各種變化,為香港發展創造良好的環境,推動“一國兩制”行穩致遠。

(本文作者為全國政協港澳台僑委員會副主任,香港新時代發展智庫主席,暨南大學“一國兩制”與基本法研究院副院長、客座教授屠海鳴)

(本文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

【編輯:刘春】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