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强强联手!騰訊聯通成立“雲宙時代”

分享到:
2023-05-05 11:43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5月5日電 5月4日晚間,中國聯通發佈消息,中國聯通與騰訊進一步深化合作,共同出資設立的雲宙時代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簡稱“雲宙時代”)已于4月26日,正式在京成立。雲宙時代意在中國聯通戰略業務布局,協同發揮騰訊優勢,致力於成為網絡強國數字中國智慧社會的新型基礎設施建設者。

行业两巨头合作将放大雙方優勢

天眼资料顯示,雲宙時代註册資本3億元,經營範圍包括互聯網數據服務、人工智能公共數據平台、大數據服務、量子計算技術服務、5G通信技術服務等。雲宙時代法定代表人為馬躍睿,公開報道顯示,馬躍睿曾任中國聯通國際公司副總經理。

據瞭解,此项合作早在半年前就已敲定。2022年10月,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公佈聯通創投與騰訊產投新設合營企業案獲批。隨後,中國聯通發佈公告稱,基於公司全面挺進數字經濟的戰略需要,下屬子公司聯通創投擬與騰訊創投新設合營企業,主要從事內容分髮網絡(CDN)和邊緣計算業務。

根據中國聯通在去年11月2日發佈的說明公告,該合營公司的組建,長遠看有利於放大雙方優勢,壯大CDN、邊緣計算產業鏈。中國聯通還表示騰訊是公司的長期戰略投資者之一,該事項為本公司與騰訊開展的正常業務合作,不過其涉及投資金額未達到上市規則規定的應當披露的標準。

股東方面,該公司由聯通創新創業投資有限公司、深圳市騰訊產業創投有限公司、天津數智梯航科技合夥企業(有限合夥)共同持股,其中聯通方面持股比例48%,騰訊方面持股比例42%,天津數智梯航科技持股比例10%。

强强联手布局網絡強國新基建

中國聯通表示,雲宙時代將積極貫徹落實中國聯通戰略業務布局和錘煉專精特新能力的要求,協同發揮騰訊優勢,致力於成為網絡強國數字中國智慧社會的新型基礎設施建設者。在雙方股東支持下,通過自主研發,構造自主可控、差異化優勢的CDN加速、MEC系列產品以及相關數字化創新業務體系,依託中國聯通強大的網絡資源和能力,結合騰訊相關技術、消費和產業互聯網生態,聚焦算力精品網核心技術,壯大CDN、邊緣計算產業鏈,為數字政府、人工智能等領域提供新一代CDN以及邊緣計算服務。

未來,中國聯通將積極順應中國式現代化要求和數字經濟發展新浪潮,聯合產業鏈頭部優勢企業,進一步推動與合作夥伴一起打好“團體賽”,堅決當好為中國式現代化鑄就數字基石的“鋪路人”,為中國式現代化強勁數字引擎的“賦能者”,為中國式現代化築牢網絡安全防線的“護航員”,奮力開創高質量發展的新局面。

联通利潤規模創上市以來新高

值得注意的是,除雲宙時代外,此前中國聯通與騰訊方面已有多次合作。如成立於2021年的深圳市前海新型互聯網交換中心有限公司,其中聯通創新創業投資持股比例18%,騰訊產業創投持股比例5%。

另據中國聯通此前介紹,雲計算領域,公司與騰訊合作推出了“聯通雲”產品;大數據領域,公司與騰訊合資成立了“雲景文旅”公司,以大數據賦能景區,為各地政府、企業和游客提供智慧旅游服務;個人及家庭市場方面,推出了騰訊王卡等互聯網產品,全網“2I2C”用戶超過7000萬戶;同時公司還與騰訊圍繞視頻、音樂、閱讀、AR/VR等內容權益不斷豐富5G產品,推動5G生態縱深發展。

另一方面,中國聯通自啟動混改以來,與各大互聯網頭部公司也有不少合作。改革紅利逐步顯現。

根據2022年年度報告,期內中國聯通實現營業收入3549億元,同比增長8.3%,創近9年新高;實現歸母淨利潤73億元,同比增長15.8%,剔除非經營性損益後,淨利潤規模創下公司上市以來新高。2023年一季報顯示,一季度公司營業收入達到人民幣972.22億元,同比增長9.2%,增速達到近十年來同期的高位水平。實現歸母淨利潤22.66億元,同比增長11.6%,利潤規模再創公司上市以來同期新高。

此外,5月4日晚間,中國聯通還披露了分拆子公司至科創板上市事項的最新進展,稱近日,聯通紅籌公司收到香港聯交所關於本次分拆上市的批複及保證配額的豁免同意函。香港聯交所已同意聯通紅籌公司可按照相關指引進行分拆上市,并同意豁免聯通紅籌公司向其股東提供保證配額的申請。  (完)

【編輯:錢林霞】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