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五月的魔咒,港股會中招嗎?

分享到:
2023-05-03 11:27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5月3日電 進入五月,香港股市似乎就陷入低迷。今日早盤,恒指開盤就跳空低開,截至發稿時,今天的恒生指數和恒生科技指數分別下跌1.56%和2.20%。不禁讓人想起股市中流傳的“漲四窮五”說法,意思是4月的股市大概率漲,五月的股市多是空頭很難賺錢。看今年港股進入四月以來,表現實在是差強人意,五月的魔咒又將來臨,港股怎麼辦?

今日早盤香港股市一覽

我們回看一下,自2010年至2022年,港股在5月的表現共有3次上漲和9次下跌。與此相比,A股在同期5月的表現為5次上漲和7次下跌。

今年4月,A股走勢持平,而港股下跌近3%。那麼,港股在5月的低迷走勢是否將延續?再看遠一點,“五窮六絕七翻身”的諺語會應驗嗎?

在過去的12年間,A股在4月的表現優於港股,尤其是在加息周期和2018年和2022年。這主要是因為A股受加息影響小於港股,所以在加息周期中A股往往能跑贏港股。

最近幾日,網絡上一幅2015年至2022年A股五一勞動節後的大圖受到熱議,那麼這一次的走勢會否與往年相似?港股又是否會受到影響?

2015-2022年間五一勞動節後的A股行情  圖源:網絡

與港股關聯性很強的港股大藍籌股票,在3月初就開始迷失了方向,這主要來自於兩方面因素的影響:騰訊南非大股東減持計劃繼續,股價上行帶來了阻礙。此外,騰訊通過派息方式減持美團,南非大股東分紅得到4%的美團股份。從京東被派息式減持後的經驗來看,南非大股東可能會在半年內減持分配得到的股份。潛在預期之下,給美團股價帶來壓制。以及軟銀減持阿里,這都給股價上行帶來阻力。

當港股三家龍頭科網股都受大股東抑制時,恒指自然面臨上行壓力。然而,在經歷去年最艱難的考驗後,大股東減持問題已不再是最重要的因素。

更為關鍵的是,美股科技股與港股科技股存在預期差。由於微軟帶動英偉達的業績超預期,支撐了美股的上行。但港股科技股正受限於大股東及業績未披露的博弈期中,這使得近期受壓。

實際上,回顧每年4月,港股科技股的表現往往平淡,這可能與業績披露節奏有關。從4月A股的表現來看,投資重心集中在績優股、中特估、AI,而科技股的業績都在5月中旬披露。正值經濟復甦節奏偏慢,市場熱點不在港股,及不確定性增加,港股也因此缺乏炒作契機。五一之後,經濟復甦的態勢會更加明顯。

另一個影響因素是美聯儲加息對市場的影響。

儘管美國3月CPI明顯放緩,但美國的二手車市場及房市銷售重返同比增長,工資增長速度超過CPI增速,這些都表現出經濟的強勁。市場此前預期5月加息後就能結束,但大件消費重返增長會推動美聯儲繼續加息。

然而,從順周期行業的一季報來看,經濟恢複在一季度恢複併不明顯。例如,三一重工及海螺水泥的業績都差於去年錶現。而投行對該行業的二季度預期也降低,這加重了市場對經濟復甦的擔憂。

值得注意的是,5月A股可能與港股走出不一樣的行情,這主要由於外資主導了港股的定價權。

從近期美股小區間震蕩走勢來看,市場正等待鮑威爾來決定加息末期的走向。此外,美國國債將在6月到期,印鈔還債似乎是唯一選擇,但這與加息決策相悖。因此,美股也處在政策不確定性之中。

在這種背景下,外資變得更加謹慎,擔憂加息周期延長及政治因素。因此,5月港股的表現可能不及A股,這也解釋了為何在加息周期中的5月,A股往往能够跑贏港股。(風險提示:本文內容僅供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  (完)

【編輯:錢林霞】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