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財經 ->財經

股市突然跳水,變臉的背後你看到了什麼?

分享到:
2023-03-07 16:25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3月7日電 今天上午開盤,港股突飛猛進,恒生指數上漲接近2%,然而不到幾小時,午後股市突然跳水,單邊向下,指數下跌1.16%,當日震幅逾3%。盤中抵抗力比較弱,港股市場跳水、A股市場跳水、A50也跟隨殺跌,一下子出現的跳水走勢,究竟發生了什麼?

分析人士認為有三大原因

早盤,在中字頭的加持之下,整個A股市場和港股市場指數表現尚可。然而從漲跌個股數量來看,依然是出現了頹勢,全市場股票漲少跌多,成交量再度萎縮。已然是下跌之勢。

那麼,究竟發生了什麼?分析人士認為,主要有三點:

一是今年一二月的進出口數據出爐,數據整體並不是太理想。市場也是從這個數據出來的時候開始殺跌的。

據海關統計,今年前2個月,中國進出口總值6.18萬億元人民幣,同比(下同)微降0.8%。其中,出口3.5萬億元,增長0.9%;進口2.68萬億元,下降2.9%;貿易順差8103.2億元,擴大16.2%。按美元計價,今年前2個月中國進出口總值8957.2億美元,下降8.3%。其中,出口5063億美元,下降6.8%;進口3894.2億美元,下降10.2%;貿易順差1168.8億美元,擴大6.8%。這個數據顯現出經濟方面存在一定的壓力。

二是市場結構。最近一段時間,中字頭表現不錯,今天更是出現了中海油一度漲停的情況,這使得中字頭吸金比較多,然而整個市場的成交量並沒有顯著放大,這意味著市場的流動性出現了結構性問題。在這種情況之下,中小市值的股票出現了全線殺跌的情況,進而帶動一些結構性資金跟隨殺跌。

三是外部傳聞。拜登可能在本周後期公佈財政預算案時,提出一些限制美資投資的要點,其後再於數個月內公佈細節,以維護國家安全。這個傳聞並不是第一次出現,但仍給市場帶來了一定的殺傷,特別是恒生科技。事實上,從目前的形勢來看,投資者其實應該早有這樣的預期才對。

而由於德國報章《Zeit Online》報導,德國政府計畫禁止電訊商的5G網路使用華為及中興通訊的某些組件,禁令或包括已經安裝在網路中的組件,因此電訊商或需要移除及更換相關的組件。受此影響,今天中興通訊也殺得比較慘。

外資依然看好的邏輯是什麼?

不過,與內資相比,外資似乎並沒有想像的那麼悲觀。其實,今天外資賣得並不多,而且人民幣還處於昇值狀態。

瑞銀亞洲經濟研究主管,首席中國經濟學家汪濤在電話會議中表示,去年在中國的外商投資的下降幅度較大,是由於疫情下人員交流和企業營運均受到衝擊。汪濤預計,今年的外商企業投資會有回升,因為今年對中國的經濟不確定因素已經大大減弱,加上重新開放及恢復人員交流。另一方面,不少企業考慮到關稅和風險,加上成本增加,令製造業將一部分產能投放到東南亞和東北等地區。不過,汪濤指出中國的市場廣大,經濟在疫情下繼續發展,是全球一個重要的經濟體,仍有很多製造業公司在內地投資,因此,目前的產業鏈是一個調整和重組的過程,而不只是企業投資外流。

汪濤預期,今年內地會降準一次,因為目前的水準已經較低,下調的空間已經不大,加上央行仍有很多工具來提升市場流動性。今年中國的消費正常化帶動經濟復蘇,因此經濟目標增加5%是一個務實的預測。

對於高層提到的推動平台市場公平競爭制度,汪濤認為目前監管已經常態化,該政策已經確立了方向,且消除了監管的不確定性,這有助於鼓勵平台企業在法規內發展及進行整改。不過,整體的具體措施仍要等待各部門的政策出台。

瑞銀證券中國策略分析師孟磊表示,對今年A股表現感到樂觀,料今年北向資金淨流入將錄得3000億元,並相信海外資金仍將長期淨流入A股市場,又預期今年A股盈利增長將回升至15%。他強調,海外投資對A股市場不是沒有信心,而是需時恢復。 (完)

【編輯:錢林霞】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