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時政

全國兩會 | 為何香港要講好中國故事?港區代表委員回應!

分享到:
2023-03-10 18:09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北京3月10日電 2023年全國兩會期間,說好中國故事是港區代表委員掛在嘴邊的高頻詞彙。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霍啟剛稱,要說好中國式民主故事;港區全國政協委員甄子丹說,希望用動作電影講好中國故事;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梁美芬亦稱,要向世界講好中國法治故事......

“說好中國故事,其實這個不是新事物了。”港區全國政協委員吳傑莊接受香港新聞網訪問時指出,過去一段時間,香港一直很努力把國家在改革開放、脫貧攻堅等方面取得的成就向海外宣傳。

(香港中通社圖片)

為何香港要講好中國故事?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陳振英表示,香港市民對於一國的認識愈深,國家觀念和民族意識愈強,香港才能更好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同時,香港作為連接內地及世界各地的橋樑,說好中國故事亦可防止和杜絕部分西方國家抹黑國家、指鹿為馬的行徑,甚至利用香港培植反對勢力。

2019年,香港發生“修例風波”,究其原因,就包括一些人不了解國家的真實情況,被人教唆挑撥後,給社會帶來重創。

“幾個月之前,有些外國的朋友打電話,還在問 ‘你們安不安全、危不危險?有沒有黑暴找我’?”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邵家輝表示, 2020年7月後,國安法利劍出鞘安香江。可外國朋友未必了解情況,原因在於當地的主流媒體未必報道!

“黑暴的時候就報,之後平靜的時候又不報。”說到這,邵家輝義憤填膺地批評,以美國為首的一些歐美國家窮盡辦法打壓中國,包括在新聞報道上動手腳。

因此,講好香港故事、中國故事是重要工作,這樣一些外國勢力便不能肆意抹黑中國。

(香港中通社圖片)

然而,要改變西方人的刻板印象不易,但邵家輝相信“螞蟻搬家”的解說,只要堅持不懈,定能發揮作用!

談及香港擁有哪些優勢有助說好中國故事時,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吳永嘉提到,香港的國際交流活動活躍,媒體與互聯網法發展也很成熟。“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獨特優勢,有助將中國故事說得更響更亮” 。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文頴怡分析說,香港是個國際旅遊城市,每一場盛事、展覽都會吸引不少外國旅客、商人來港,在國內國際雙循環的發展格局下,香港作為內地連接國際的重要橋樑,應當肩負起講好中國故事、香港故事的責任。(完)


【編輯:刘春】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