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2022年京津冀經濟總量突破十萬億

分享到:
2023-02-23 09:18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2月23日電 經濟總量突破10萬億元,累計就業1442萬人,鐵路里程超過1萬公里……京津冀協同發展2022年成績單日前出爐,區域“高質量發展”的成色十足。統計數據顯示,2022年,北京、天津、河北經濟總量突破10萬億元,按現價計算,是2013年的1.8倍,區域整體實力邁上新台階,高質量發展蹄疾步穩。

hk_c_image.png

現代化首都都市圈加快建設

京津冀區域經濟整體實力邁上新台階。北京市統計局近日發佈的數據顯示,2022年,京津冀地區生產總值合計10萬億元,其中,北京、河北生產總值跨越4萬億元量級,均為4.2萬億元;天津生產總值為1.6萬億元。

與此同時,現代化首都都市圈效果漸顯。根據北京市統計局數據,2022年上半年,首都都市圈實現地區生產總值1.86萬億元,占京津冀地區的四成,通勤圈、功能圈、產業圈生產總值占首都都市圈生產總值的比重分別為9.9%、37.6%和52.5%。

根據北京市“十四五”規劃綱要,首都都市圈包括通勤圈、功能圈和產業圈三個圈層。“通勤圈”指環京交界地區;“功能圈”主要指北京與天津和河北雄安新區;“產業圈”是京津冀地區的節點城市。

第三產業和新興經濟加快發展

京津冀產業協同發展有序推進,產業結構昇級趨勢明顯。2022年京津冀三次產業構成為4.8:29.6:65.6,第三產業比重最高。其中,北京三產占比保持在八成以上,天津占比超六成,河北提升速度最快。

北京大學首都發展研究院副院長馮長春分析,京津冀三地中,北京資本外溢顯著,在區域產業融合發展中起到引領作用。現代服務業成為京津冀區域跨省市投資重點領域。

京津冀地區的新興經濟也快速發展。北京市統計局數據顯示,北京數字經濟增加值2022年為17330.2億元,占GDP的比重超四成;天津高技術製造業占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的比重為14.2%,較2014年提高1.9個百分點;河北高新技術產業增加值占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的比重為20.6%,比2013年提高8.8個百分點。

交通一體化主骨架形成

京津冀交通一體化主骨架加快形成。北京市統計局相關負責人介紹,京津冀核心區1小時交通圈、相鄰城市間1.5小時交通圈基本形成。截至2022年末,京津冀區域營運性鐵路和高速公路總里程均超過1萬公里,較2014年末分別增長38.3%和32.6%。

雄安新區對外骨幹路網也在持續完善。京津雄核心區已實現半小時通達,京雄城際鐵路完成通車,雄安至北京大興國際機場快線建設加快推進,“四縱兩橫”高速鐵路網絡正在逐漸成形。

“下一步,我們將抓重點、補短板、強弱項,按照京津冀交通一體化有關規劃和方案,推動京津冀交通一體化向縱深拓展。”河北省交通運輸廳副廳長趙同安表示。

此外,京津冀地區的醫療、教育等公共服務水平正在穩步提升。目前,京津冀異地就醫已實現“同城化”,項目辦理實現“無差別受理、同標準辦理”,多所北京名校的分校通過跨區域合作在津冀等地順利落成。

北京、天津和河北城鎮新增就業九年累計1442萬人。同時,城鄉居民收入差距正逐步縮小,2022年京津冀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速分別為8.2%、7.3%和8.6%,均快於城鎮居民。(完)

【編輯:紀東】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