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RCEP又添新軍 香港或在夏季加入

分享到:
2023-02-22 09:50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2月22日電 當地時間昨(21日)晚菲律賓正式加入《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RCEP是目前全球體量最大的自貿區,香港特區在去年1月已申請加入RCEP,根據規定,在提交申請的18個月內有機會成為成員,所以最快今年年中可以加入。

據菲律賓媒體消息,當地時間2月21日晚,參議院以20票同意、1票反對、1票棄權的結果,審議通過了《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自此,菲律賓正式加入這一自貿協定。菲律賓國家經濟與發展局局長阿塞尼奧·巴利薩坎說,加入RCEP有利於菲律賓融入全球供應鏈,可擴大市場准入,通過區域和全球貿易以及加大對戰略部門投資來推動菲律賓經濟持續增長。

RCEP是目前全球體量最大的自貿區,涵蓋了全球約30%的人口、30%的經濟總量和30%的對外貿易,已於2022年1月生效。

香港特區政府自2018年起,就已向各RCEP各成員經濟體表達加入的意願,而RCEP各成員也表示歡迎香港在RCEP於2022年1月生效後正式提出加入申請。

中國商務部部長王文濤去年在出席第七屆“一帶一路”高峰論壇上做視頻發言時說,商務部將支持香港鞏固提升國際貿易中心地位,深化貿易暢通。支持香港參與進博會等重要展會,加快發展貿易新業態新模式,促進內地大市場和國際優質商品服務的聯通對接。積極發揮香港自由開放規範營商環境的優勢,支持香港盡早加入RCEP,拓展區域經濟合作,提升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水平。同時,積極發揮香港亞太區國際法律及解決爭議服務中心作用,協調解決投資爭端,拓展廣泛“朋友圈”。

目前香港與世界上20多個經濟體之間有自貿安排。長期以來,香港與大多數東南亞國家之間互為最大貿易夥伴。RCEP的大多數東盟成員都與香港之間簽有雙邊自貿協定。這為香港最終參加RCEP提供了良好條件。

香港參加RCEP是歷史性的,而由於香港在亞太和世界經濟中的重要地位,香港的加入將加強RCEP的穩定性和可持續性。  (完)

【編輯:錢林霞】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