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財經 ->財經

“一帶一路”民生項目:中企承建西非首條電氣化輕軌通車

分享到:
2023-01-26 11:29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月26日電  西非首條電氣化輕軌,也是“一帶一路”倡議在非洲落地的又一個代表性民生項目日前正式通車運營。該輕軌是由中國企業承建的尼日利亞拉各斯輕軌藍線一期項目,尼日利亞總統布哈里為項目通車揭牌。

尼日利亞政府日前為拉各斯輕軌藍線一期舉行隆重通車儀式,尼日利亞總統布哈里等多位高級官員及中方代表出席當天的儀式。布哈里試乘了首發列車,並高度評價拉各斯輕軌藍線“安全、便捷、舒適”。尼日利亞經濟中心、擁有超2000萬人口的拉各斯由此擁有首條城市軌道交通線路。

由中企承建的尼日利亞拉各斯輕軌藍線項目一期通車

拉各斯州州長巴巴吉德·桑沃-奧盧表示,輕軌將減少通勤時間,提高居民的生活品質,它將使拉各斯成為非洲最富有活力的特大城市之一,而且輕軌還能讓拉各斯在世界上與其他特大城市競爭。

拉各斯輕軌藍線是該州有史以來投資規模最大的基礎設施工程,線路總長27公里,其中一期全長13公里,設有5個車站,設計時速為100公里,日均運輸能力可達30萬人次。拉各斯輕軌藍線將改變拉各斯都市風貌,完善城市功能,緩解交通擁堵、方便民眾出行,成為尼日利亞的國家新名片。

中國土木工程集團有限公司總經理陳思昌介紹,拉各斯輕軌藍線一期是西非第一條由中國企業自主設計、建造、施工運營的全產業鏈電氣化城市輕軌交通專案。這既是民生工程,又是民心工程,對非洲第一大人口城市拉各斯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當天尼日利亞總統布哈里還見證了中國企業與拉各斯州政府簽署輕軌藍線二期項目合同。

2023年是“一帶一路”倡議提出10周年,“一帶一路”項目彰顯了中國基建實力:東盟第一條高速鐵路試驗運行,柬埔寨第一條高速公路通車,克羅地亞佩列沙茨大橋通車,尼日利亞拉各斯輕軌藍線一期項目順利竣工,巴基斯坦卡洛特水電站投入運營等,一大批標誌性項目落地開花。

10年來,共建“一帶一路”倡導的共商共建共享理念不僅為各國帶來實實在在的紅利,還為國際社會堅持真正的多邊主義、推進國際關係民主化凝聚更多共識,有利於推動全球治理朝著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發展。

如今,許多由中企參與建設的“一帶一路”項目成為所在國家的地標性建築,受到當地民眾的熱烈歡迎,其中不乏一些高新科技項目。在中國等各方共同努力下,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絲路基金等多邊金融合作機構相繼成立,為“一帶一路”建設和雙多邊互聯互通提供投融資支持。在管理方面,中企不僅參與海外“一帶一路”項目的前期設計和建設,還常常參與建成後的運營和維護工作,包括與所在國政府及有關部門加強協調、向當地人員傳授管理經驗、規避相關運營風險等。(完)

【編輯:錢林霞】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