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中國代表籲海地各方續開展包容性對話

分享到:
2023-01-25 15:42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月25日電 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張軍當地時間24日在安理會海地問題公開會上發言,呼籲海地各方繼續開展包容性對話,增強政治協商的緊迫感。

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張軍。資料圖

張軍指出,過去一年,海地局勢沒有出現好轉,政治權力真空,黑幫暴力猖獗,有如兩座大山沉重地壓在海地人民身上。去年12月,海地臨時當局與部分黨派和民間團體達成“包容性過渡與透明選舉國家共識”,決定在18個月內恢復民選國家機構。這是一個進步,但離海地人民和各方的期待還有很大距離。

張軍表示,海地各方要繼續開展包容性對話,增強政治協商的緊迫感,商定一個普遍接受的、可信的、可操作的過渡期安排,為早日舉行自由、公正的選舉創造條件。聯合國海地綜合辦事處要為海地各黨各派開展對話搭建平台,在尊重海地人民選擇的基礎上,加大力度推進“海地人主導,海地人所有”的政治進程。

張軍說,中方歡迎地區夥伴為海地警方提供能力建設支助。各國在考慮派遣部隊時,應當充分考慮海地國內的不同意見,避免外部介入失敗的歷史教訓重演。海地正面臨幾十年來最嚴重的人道和經濟危機。個別國家近期對海地等國越境尋求庇護的移民採取新的驅逐措施,聯合國人權高專對有關措施破壞國際人權法和難民法基本準則表達了關切。中方認為,海地移民的人權和尊嚴應當得到保護,任何國家都不應以犧牲人權為代價遣返移民。

聯合國秘書長最新報告指出,海地黑幫暴力犯罪活動愈演愈烈。海地民眾普遍歡迎聯合國對海地黑幫及其支持者實施制裁。中方同許多安理會成員一樣,支持制裁委盡快投入運作,抓緊對制裁名單進行審查更新,監督並確保制裁措施全面落實,對黑幫暴力形成必要的震懾。(完)

【編輯:凌玉辉】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