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時政

香港1月13日報章社評:英國還以為現在是十九世紀?

分享到:
2023-01-13 12:50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月13日電 據報,黎智英的“國際律師團隊”較早前致函英國首相要求緊急會面,商討尋求協助釋放正還押候審的黎智英。報道並指英國外交部印太事務國務大臣卓雅敏應要求與黎智英的律師團隊會面,除承認當局向黎智英提供支援已經有一段時間之外,更不實指控香港特區政府針對包括黎智英在內的一些人士。香港多份報章13日對此發表評論。

《大公報》發表社評:英國還以為現在是十九世紀?

黎智英涉嫌勾結外國勢力破壞國家安全,正面臨法庭的審訊。但在審訊還未正式開始之前,外國勢力已千方百計地試圖影響法庭判決。日前英國首相蘇納克甚至聲稱,英國“有權介入香港事務”云云,一副殖民統治者的傲慢嘴臉。必須指出,香港已經回歸祖國四分之一世紀之久,英國在香港既無主權、無治權,也無監督權,沒有任何權力干預香港事務。如果英國以為用這種方式可以替黎智英脫罪,無異於痴心妄想,實際上也是進一步加重黎智英勾連外力的客觀罪證。

不論從基本的國際關係準則角度,還是從客觀事實而言,英國當局都沒有任何權力、任何藉口干預任何香港事務。英方一再拿《中英聯合聲明》說事,只會再次暴露他們陰暗、過時的殖民主義心態,和打着人權旗號抹黑香港形象的險惡用心。黎智英涉嫌違反國安法,事實清楚,證據確鑿,相信特區法庭會作出公正判決。

《香港商報》發表社評:黎智英求英干預足證人大釋法必要性

黎智英律師勾結外國勢力的所為,再次表明人大釋法的必要性。全國人大常委會出手解釋香港國安法,賦權行政長官自行決定是否發出證明書,倘若香港法院沒向特首提出並取得證明書,國安委應對該等問題作出判斷和決定,這等於是將把關權力交到行政長官及國安委身上。在這個時候,黎智英律師還公然要求英國首相介入,更加表明其聘請英國大狀以及向英相求援,目的都是一樣,就是借外國勢力干預案件,從而向法庭施壓以作出對黎智英有利的判決。

這些都說明黎智英案面對外國勢力干預的風險,不單是外國律師,更包括外國政府,都在千方百計向法庭及特區政府施壓,以營救黎智英。面對如此複雜的國際形勢,面對案件被肆意政治化的風險,更需要強有力的把關。人大釋法正為國安案件的審訊構築了安全網,加強了把關力度,切實防範各種勢力的干預,從而確保審訊的公平公正。

《文匯報》發表社評:“英國有權干預論”暴露醜陋殖民嘴臉

香港特區政府律政司依法檢控、特區法院對黎智英依法審判,這符合基本法、符合香港國安法,正當正義。黎智英案的審判,完全是香港事務、中國內政,容不得任何外部勢力干預。但英國政府有些人無視國際關係中不干涉他國內政的準則,一再藉黎智英案對香港事務指手畫腳,粗暴干涉中國內政。先是英外交部門官員會見黎智英的所謂“國際律師團隊”、發表干預香港事務的言論,蘇納克身為英國政府領導人,不謹言慎行,反而對黎智英案說三道四,指稱“英國有權介入香港事務”云云。

必須指出,在香港回歸前,中英兩國簽署的《中英聯合聲明》,其使命是安排香港從英國治下轉到中國治下的過渡,而非為英國安排在香港回歸後繼續保持其在香港影響的方式,聲明中並沒有給英國在這之後繼續干預香港事務留下任何空間。在實施香港國安法、完善香港選舉制度後,香港正由治及興。早前,全國人大常委會對香港國安法有關條款的釋法,進一步築牢了香港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屏障,外部勢力干預香港事務的圖謀,都注定是無法得逞的。(完)


【編輯:徐嘉儀】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