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時政

黎智英覆核再敗北!

分享到:
2022-10-20 11:33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0月20日電 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早前入稟司法覆核,要求推翻國安法指定裁判官羅德泉批出手令授權國安處檢取手機內“新聞材料”的決定,惟其覆核今年8月被國安法指定的高等法院法官陳嘉信駁回,但黎不死心,就此再提上訴。上訴庭9月聽取雙方陳詞後,昨日(10月19日)頒布書面判詞,駁回其上訴,裁定“指明證據”涵蓋新聞材料。

圖片來源:香港中通社

上訴庭表示“新聞材料”對新聞自由有巨大重要性,但所獲的保護並非絕對。上訴庭認同高等法院法官陳嘉信的裁決,認為法庭在簽發手令時,首要考慮的是公眾利益,包括顧及警方有效調查及處理罪案的需要,而“新聞材料”不是“至高無上”的考慮因素;以及基本法保障新聞自由,但新聞自由非絕對權利,不等於一刀切禁止檢取、出示或披露“新聞材料”。

對於警方今年7月根據香港國安法第四十三條實施細則,向裁判官申請手令,授權搜查黎智英兩部iPhone內的數碼內容;黎智英則申請司法覆核指實施細則中的“指明證據”不包括“新聞材料”。上訴庭昨在判詞中裁定“指明證據”一詞是指“屬於或包含危害國家安全罪行的證據的任何物件”,即涵蓋“新聞材料”。

另外,對於上訴人質疑裁判官在批出手令時,未有就公眾利益作考慮。上訴庭就指上訴人在申請司法覆核許可時未提及這點,亦沒有向法官提出,故上訴庭不予考慮。


【編輯:汪彥希】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